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假里留点时间给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8:06 南方新闻网

  长假里留点时间给老人

  “五一”期间养老院也热闹起来,有探望老人的,也有为安置老人四处“踩点”的

  开心黄金周

  记者在广州市各大敬老院获悉,“五一”放假以来,敬老院非常热闹,既有来和老人团聚的家人,也有为家里老人“踩点”选“房”的子女后辈,“看房”的人比平时多了一倍。在这种热闹景象背后,少数老人却难以享受节日的欢乐气氛,一位老婆婆育有7个儿女,长假期间竟无一人前来探望。

  选好养老院准备送老人过来

  广州市金色晚年养老院负责人说,每逢“五一”、“十一”、元旦等节假日,该院就会接待许多前来为老人家“挑”房的群众,数量比平时多一倍。一般来说,老人家入住老人院之前,家中的亲属都会先去各大老人院“踩”点,选好地方后,再邀请老人家前来看“房”。老人同意后,就会尝试入住该老人院。觉得合适,老人家才会正式入住老人院。

  从“五一”开始,市民张女士就为母亲挑选敬老院。张女士和丈夫都在做服装批发生意,一周有五天要往来外地与广州之间,由于张女士是独生女,没有兄弟姐妹可以帮忙照顾母亲,母女俩商量过,认为敬老院是安置老人的不错的选择,于是张女士趁长假赶紧挑一家好的老人院。“妈妈身体不好,没办法一起来看,做子女的得帮她考虑周到。”

  长假老少团聚共享天伦

  “五一”期间,除了接待为老人挑选“房间”的市民外,广州市各大老人院也迎来了探亲的高峰。

  年逾八旬的张婆婆去年1月住进广州友好老年公寓安享晚年。“五一”当天,她的儿子来了老人院一整天,一边牵着婆婆的手,一边陪婆婆在花园里散步聊天,张婆婆笑得合不拢嘴。张婆婆的儿子鲁先生说,“今年春节联欢晚会看了冯巩表演的《笑谈人生》后,我心里很不安,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在节目中,朱军一直想逗冯巩哭,可冯巩一直未哭,后来两人却为了同一个话题流下了眼泪,那就是各自谈到了自己的母亲,听到冯巩说‘她老人家都86了’,我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我母亲也80多了,可我似乎从未意识到母亲已年老了,我为自己愧疚不已,决定以后只要是节假日,就多陪母亲,珍惜与亲人在一起的机会。”

  无人探望过节更添孤独

  记者了解到,在家家团聚度假的同时,也有老人因被家人冷落而难过。金色晚年养老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个房间住了两位老人家,其中一位范婆婆的儿子早早带着礼物来看望母亲,与母亲促膝长谈,同房的何婆婆却躲到走廊去抹眼泪。原来,何婆婆有两个儿子,平时很少来看她,“五一”长假也没来过音讯。金色晚年养老院工作人员邓先生说,“五一”长假,没有亲人探望的老人特别孤独,有的老人为了让家人来探望还编了不少理由,说自己生病、饭菜不合胃口等等,这种情形真让人同情。每遇到这些情况,民政部门和养老院都会主动跟老人家属联系,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一位民政局干部告诉记者,民政局的工作人员逢节假日都会到各个敬老院慰问老人,可是有的老人有七个子女,“五一”、“十一”长假七天都不曾有一个人来探望他,令人气愤。“老人不是家属的包袱,敬老院也不是‘卸包袱’的场所。节假日给老人留一点时间吧!”

  本报记者叶子通讯员文燕媚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