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帕金森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8: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朱玉)帕金森病最主要的病变是中枢的黑质变性,但引起黑质变性的原因至今尚不清楚。上世纪60年代发现帕金森病病人的黑质纹状体中的多巴胺含量显著减少,给予多巴胺的前体左旋多巴治疗后病人的症状显著改善,因而提示黑质纹状体内多巴胺的减少与本病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

  另外正常人体产生多巴胺所必需的多巴胺脱羧酶的活性可随年龄增长而减弱,因而

导致多巴胺的生成减少,这也提示年龄增长也是增加帕金森病易患性的一个因素。

  帕金森病的病情因人而异,有些人神经系统受损严重,有些人情形比较好一点。患有帕金森氏症的人,一开始可能只有身体某一边受到影响,不久后,身体两侧都产生病变。一般而言,病情会随着时间而有所改变,不同期间会由不同的病征出现,而且病情会越来越严重,最常见的征兆如下所列。

  颤抖是帕金森氏症最常见的病征,单边或双边的手臂会不由自主地抖动。此外,双腿、双脚或下巴也会有抖动的现象。稍微动一动正在颤抖的部位,比较不会抖得那么厉害。通常睡眠时不会出现抖动的现象。

  四肢僵硬或肌肉挛缩是因为大脑发出放松的讯息传达不到肌肉组织,肌肉僵硬会导致肌肉疼痛或是身体无法伸直。

  动作迟缓则是另一个症状,上下床,站立或坐下等一般的动作,都须费点劲才能做到。走路无法迈开脚步,而以小碎步前进(“慌张步态”)。患有帕金森病的人有时候会有“冻僵”行动无法自主的感觉。眨眼、脸部表情、走路时双臂摇晃及其他不自觉的行为都会比正常人来得缓慢(“面具脸”, 行走时上肢无前后摆动)。

  缺乏平衡感觉会导致病人跌倒。

  其他的症状:讲话速度异常缓慢、音调呆板、写字手会发抖及食物无法下咽等。另外,便秘也是帕金森症病人常见的症状之一。

  帕金森病的诊断和鉴别主要依靠医生对病人的询问和检查, 因此医生对于帕金森病的警觉性有助于病人的诊断。

  目前尚不能依靠实验室检查帮助确诊。有些技术和生化手段有助于早期诊断,但由于费用限制尚不能普遍应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