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对着他深深下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8: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在南京五中,有这样一位老师,外校来听他讲课的老师,在开讲前把他当成了工友,因为他的样子太朴素了,朴素得让人不敢相信,他是就是全国模范教师——赵志昇。

  在三尺讲台上,赵志昇已经站了42年。听过他讲课的一位外校老师用非常诗意的语言评价:听赵老师的课,就像在品一杯茶,而且还是绿茶,回味绵长。赵志昇有他的“绝技

”:他有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一笔漂亮工整的楷体字,一手潇洒优美的文章,还有构思精巧令人叫绝的板书。

  赵志昇把学生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也因此,在五中在校学生自办的《南京五中老师之最》的网页上,留着这样的话语:“最具有人格魅力的——赵志昇”、“最尽职尽责让人尊敬的——赵志昇”、“普通话最标准的——赵志昇”……

  3年前的一个初秋,在校园里,一对夫妇一见到赵志昇,就要深深跪拜,原来,这对家长的孩子原来非常喜欢去网吧玩,学习成绩也跟着下降,家里说了许多次都没用,赵志昇知道以后,一次次地家访,跟孩子谈心,更一次次地把孩子从网吧带进课堂。这个学生高考考上了空军院校,这对家长这次来,就是为了感谢赵志昇。他们激动地说:“我们接到孩子的录取通知书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如果没有赵老师,就根本不会有这张通知书!”

  赵志昇珍藏的东西里,有一本普普通通的成绩汇报册。这是他带出的徒弟们、那些青年教师们送给他的。里面有徒弟们的教案、论文,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赵志昇的评点,甚至连一个错字、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放过。他这些徒弟里,有五位获得了市优秀青年教师、区学科带头人等荣誉。成绩册的最后写着:“滴水之恩,将涌泉相报”。这是赵志昇最喜欢的一份礼物,他说,这位礼物我最喜欢,因为它让我看到了年轻人的努力。姚媛媛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