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蓝藻爆发建预警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8: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记者于飞

  去年夏天,玄武湖蓝藻爆发引起广泛关注。

  日前,市环保局联合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重点实验室就玄武湖水生态环境召开专题研讨会,中科院有关专家呼吁,不排除蓝藻今夏卷土重来的可能性,有关部门应建立蓝藻

爆发预警系统,加强监测,未雨绸缪。

  长水草表明水质较好

  据介绍,玄武湖蓝藻经过治理后,得到有效遏止。但是,3月份开始,湖水里又长出大量的水草。这对玄武湖的生态环境究竟是福是祸?

  专家认为,目前湖里大量生长的水草是对水质要求较高的菹草,属于高等水生植物,能够有效抑制浮游植物生长繁殖、改善水质、提高水体透明度。今春水草能够旺盛生长,这是水质较好的标志,也可能是变好的一个转折点。近年来,国家试图恢复太湖等富营养化湖泊的水草、修复生态系统,但是成效并不显著;玄武湖“未种自生”的水草对水质已经起到明显的改善作用,必须谨慎对待。

  水草腐烂难免二次污染

  专家介绍,菹草属于耐寒植物,5月份以后衰亡,如果让大约6万吨的水草任其在水里自然腐烂,就可能会产生严重的二次污染。

  东南大学吕锡武教授说,今春玄武湖水草长势良好,这是水生态变好的信号,这和玄武湖换水频率比往年高有关。

  但是菹草疯长必须收割、打捞,否则难以控制菹草死亡后造成的二次污染,重点要打捞影响湖面景观、游览通道的菹草。

  蓝藻可能卷土重来

  目前玄武湖水质清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今年蓝藻不会再爆发。

  中科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李仁辉教授结合近来对玄武湖的调查结果指出,目前玄武湖尚存在蓝藻,去年的微囊藻也还有残留。

  此外,还有产生臭味的藻类,一旦玄武湖菹草衰亡消失,很可能又会像去年那样爆发蓝藻。目前,应加强监测,建立蓝藻爆发的预警系统。

  南京大学安树青教授认为,菹草进入5月份就会死亡,现在要考虑种植其它耐污性强的水生植物取代菹草,保持不同种群季节演替,以维护水体生态系统平衡。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