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导游何时成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9:26 东方网

  读《“乡村游”火热进行农家乐导游拿到上岗证》,不由我想起20多年前的一件事。

  那天,去医院献完血后,带队的老师和我们很轻松地聊了起来,聊着聊着聊到了天安门前后的华表上。老师说,你们注意到了华表顶上有一兽吗?它是古时传说中的一种神奇动物,叫“吼”,据说其特性善吼叫。竖在天安门里的华表,犼冲着大殿深宫,名叫“望君出”,起着提醒君主经常到民间走走了解民情的作用。天安门前的华表,犼冲着南方,叫“

望君归”,它是盯着君王别在宫外玩的太久,起着提醒君王及时回来处理朝政的作用。

  当时,我去北京读书已一年多,已在天安门前后转过好多次,在华表前也多次驻足观赏,却不知华表上竟有这么内涵深刻的故事。我由此深深地体会到“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我在农村生活过,农村其实也有很多精彩的东西,尤其是搞起了现代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的地方,只是一般人缺乏慧眼,只会看看表面的热闹,不容易品出其热闹背后丰富和深刻的内涵。所以,在乡村游的时候,如果配有高水平的导游,我想收获当大有不同。

  报道说奉贤县的第一批农家乐导游经过一个星期的培训后拿到了上岗证。我没见过这批导游对其水平不能妄评,但我希望他们能像我前些天写的《张扬博物馆文化》里提到的莎士比亚纪念馆里的讲解员那样,给人的感觉简直就是这方面的专家。他们现在达不到专家的水平不要紧,关键是他们愿意不断地学习。


作者:翟建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