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心市民不昧巨款:"面对巨款我斗争了十几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9:34 金羊网-新快报

  ●“大头虾”取款机上忘取卡,好心市民不昧5万巨款上交银行

  ●市民有赞“明智”有弹“傻帽”,律师称改密码取款构成盗窃罪

  ■新快报记者陈志龙实习生鲁喆

  冒失男子在取款机上取钱后忘了取卡,卡里还有5万多元巨款!是把卡交给银行,还是偷偷取光自己花?前天下午,广州市民赵伟(化名)就经历了这样一件令他心跳加速的事情。

  事件回放

  

  5万元的卡忘在取款机

  “我还是头一次碰到这样的‘好事’。”赵伟向记者介绍事情经过时,还有些脸红心跳。前天下午1时半左右,他来到位于天河东路的工商银行天河支行自助取款区内取款,一名约30岁的男子取了一笔钱后,急匆匆走出银行。赵伟走上去,拿着自己的卡正准备塞进柜员机,却发现插不进去,显示屏上是“继续服务”的提示,赵伟这才意识到,那名男子忘取卡了,等他回头找卡主时,卡主已不见踪影。

  怀着一丝好奇心,赵伟点击了“查询”菜单,这一查令他一惊:里面居然有56000多元的巨款!赵伟的心顿时狂跳起来,5万多元就在眼前,是占为己有还是交给银行?“那时我其实可以继续取点钱的,或者立即把密码修改掉,拿了卡就走,跑到商场刷卡消费花光,或者直接把钱全转到自己的账户上。不过,我又很不安,感觉这就是小偷的行为。”

  在经过十几秒的思想斗争后,赵伟还是决定取卡还给失主。赵伟在银行外等了十几分钟,还没见失主回来找卡,于是就把卡交给了银行柜台的一位女工作人员。“面对巨款我斗争了十几秒,把卡交出后,我感到很轻松。”赵伟笑着说。

  银行说法

  

  “大头虾”忘取卡常发生

  记者前天联系到工商银行天河支行,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的确是有一位市民下午交给柜台工作人员一张卡,称是前面的取款者取完钱后把卡忘在取款机里,银行已将卡封存,等失主来取回,但经过查找资料,卡主未留电话号码,所以一时无法联系到失主。

  “取完钱忘拿卡就走人,这种事情其实经常会有发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常会有一些客户因为急着办事,取完钱却忘记取卡,大堂里经常会接到取款机上的失卡,而有的客户,因为粗心忘取卡,也被别人取走钱,蒙受经济损失。银行方面提醒,市民取完款后切记把卡取出来,而交易打印单也最好能撕毁或带走,以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钻。

  市民评说

  

  有赞“明智”有弹“傻帽”

  面对5万多元的巨款不为所动,市民怎么看?记者昨日采访了一些市民,市民观点莫衷一是,有的赞赵伟没拿不义之财,有的认为他是“路上有钱不捡”的“傻帽”。

  市民胡先生说:“如果这事发生在我身上,我可能会取些钱出来,这不是等于别人把钱塞你口袋了吗?广州俗语有讲‘地上捡到宝,问官拿不到’,路上捡到钱,是不用负责任的。”公司白领张小姐则表示,钱是不义之财,拿了心里也不安。“银行的摄像头都录下了自己的样子,要是哪天警察找到你,把你带走,那脸都要丢尽了呀,整天提心吊胆的,也没意思,而且拿了人家这么多钱,肯定是要犯法的。”

  律师观点

  

  改密码取款构成盗窃罪

  

  如果赵伟偷偷取走了卡里的钱,犯不犯法?

  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黄颢律师认为,本案例应该分两种情况来讲。第一种情况,假如赵伟只是继续在柜员机上操作取款,能取多少取多少,一般当天最高可取现5000元,如果后来被发现,愿意还钱,将不当得利归还失主,那就不用追究责任。但如果拒不归还,符合《刑法》里“将他人遗忘物非法占为己有”的要义,那就是典型的侵占罪,数额较大的,可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罚金。第二种情况,假如赵伟修改卡密码,继续在别处取款或在别处刷卡消费,或者转账到自己账户,动机就不同了,符合盗窃罪的要义,数额较大的,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