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品着伏特加 数着人民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品着伏特加 数着人民币(图)

  

品着伏特加 数着人民币(图)

  小小一家俄餐馆已成俄罗斯人在广州的聚集地,也成了老广亲近俄罗斯人的一个小窗口。

  在广州环市东路有一家俄罗斯餐厅,它目睹了两年前只有200多人的广州俄罗斯人族群,如何增加到目前的1000多人。岁月的流逝、异国他乡的奔波并不能改变在广州俄罗斯人想念家乡的心情,然而在广州寻获的诸多“掘金”商机仍旧让他们从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目前这家餐厅本身不仅是在广州生活的俄罗斯人品尝家乡美食的地方,也是在此处寻获商机的一个聚脚地。走进这家餐馆,我们看见的不仅是一群俄罗斯人在广州的创业故事,还有他们和广州的不解之缘。

  文/图记者严利

  在广州环市东路上有一家俄罗斯餐厅,它的地板、过道……乃至厨房,各处装修都具有一种浓烈的俄罗斯民族特色。这家餐厅的老板,有着棕色瞳仁的康斯坦丁博士对记者介绍说,他这家餐厅是广州城里比较正宗的俄罗斯特色餐厅。而他也自豪地认为,自己的餐厅不但是广州本地1000多俄罗斯人经常聚集的首选地,也是广州人了解俄罗斯人的一个“小窗口”。记者也因此称呼他为“阿康”。

  广州俄罗斯人越来越多

  阿康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向记者介绍他在广州的创业史,两年前在广州的俄罗斯人大约只有200人,之前就更少了。可外表儒雅的阿康,从两年前就决心在此经营这家名叫“红方”的俄罗斯餐厅。时至现在,光顾这家俄罗斯餐厅的客人九成以上还是俄罗斯人。但广州的俄罗斯人总人数已有1000多人了。由于顾客群迅速壮大,阿康的生意也蒸蒸日上。因此他对自己两年前的生意眼光非常满意。

  “现在餐厅的生意一直很好。”阿康眨着眼睛,开心地笑着说。然而,更令阿康觉得高兴的是,目前他的餐厅,已成了广州城里俄罗斯人互相联系的纽带和驿站。

  俄商在穗吃俄罗斯美食

  俄罗斯餐厅里的菜有什么特色的家乡菜?阿康介绍说,俄罗斯的菜式主要是以肉类和沙律为主。“光沙律就有20多种。”记者翻开餐单一看,沙律和汤的款式确实多,特别是沙律名字还很特别,如柔情沙律、阿穆尔沙律、家常鲱鱼、惊喜沙律、斯拉夫沙律、沙皇沙律、美女沙律……让人越看越开心。其实,这些菜多数是用腌鱼丝、土豆、鸡蛋、黄瓜、蛋黄酱等几种材料进行组合搭配,因为有自制的沙律酱,所以入口很顺滑。

  阿康介绍说,这是因为俄罗斯大部分地区常年寒冷,这样令俄罗斯西餐有两个特点:肉多、油厚。俄罗斯大餐中,牛肉、鸡肉、鱼类出现的频率很高,比较缺少的反而是蔬菜,于是俄罗斯人就用各种各样的沙律来弥补这个缺陷。

  老广在俄餐馆里回忆往事

  由于餐饮习惯不同,俄罗斯餐厅一天的营业时间,是从下午3时开始,在晚上8~9时达到高潮,至第二天的凌晨结束。阿康还特别提到,除了绝大部分的俄罗斯商人外,他的餐厅里也常有一些广州的老人来光顾。“我想他们可能是来回忆前苏联的一些事情,比如听听苏联革命歌曲。”阿康透露,就像广州本地人也喜欢来他的店里吃点沙拉、喝点伏特加一样,他本人倒是十分喜欢粤菜,经常会和朋友一起出去下馆子。

  广州商机多引来大批俄商

  阿康介绍说,除了吃饭,很多在广州生活工作的俄罗斯商人来这里主要是交流感情,同时还相互传递一些商业咨询。据说,这一两年很多在北京雅宝路上做生意的俄罗斯商人,就是因为在当地的俄罗斯餐厅里听说“广州商机无限”,才决定转战到广州的。在餐厅吃饭的俄罗斯商人也当场告诉记者说:“我在北京雅宝路市场订5000件货品,5天后才可以从广州或浙江把货发到北京来。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直接来广州设厂呢?这样不是更加节省物流和时间成本吗?”

  相信俄商群体会持续增多

  正如这个俄罗斯老板说的那样,近年来他们的“老乡”们逐渐知道了中国南方有个珠江三角洲堪称“世界工厂”,于是他们纷至沓来开展自己的事业。他们或者短期逗留采购各种各样的商品,如服装、鞋、电器、灯具、建材、卫浴、家具、食品、机械设备、礼品、桑拿设备等,包罗万象。做鞋生意的俄罗斯商人Мatbeeb说,在环市西路华南影都附近的几个鞋城里,常年都有俄罗斯商人来采购。俄罗斯人穿的鞋子90%都是从中国进口,其中90%的中高档鞋都是在广州采购的。“我相信将来来广州的俄罗斯人会越来越多。”阿康说,他已经计划对自己经营的俄罗斯餐厅作进一步装修,增加包房,让客人吃完饭后,可以唱家乡的歌曲。

  目标:置业在广州发展在广州

  “很多在广州的俄罗斯人已经在这里买房了。”阿康对记者说,“你到富力半岛、环市西苑和滨江东一些小区走一回,一定会发现很多业主是俄罗斯人。”阿康说,一些有钱的俄罗斯人,还选择在番禺区和芳村区购置别墅。

  为了让更多的俄罗斯人在广州找到“组织”,阿康自告奋勇,组建了一个“广州俄罗斯人俱乐部”,而他本人就是这个俱乐部的会长。“搞这个俱乐部的目的,就是让新来广州的俄罗斯人可以尽快熟悉并融入这座城市。”当然,俱乐部还会给大家提供各种各样的咨询,比如吃、住信息及和深圳市的俄罗斯人搞联谊活动等。“最近一次和深圳的俄罗斯人搞活动,是到花都一个训练场,大家一起玩野战游戏(如上图)。”

  因为在广州可以能吃上家乡饭,喝上伏特加,住上新房子,阿康说,很多俄罗斯人把家人都接到广州来住。“人多了,也就有问题了,主要是孩子上学成了问题。广州目前还没有开办专门的俄语学校。”阿康说,现在俱乐部商议决定,要回家乡请俄语老师专门来教他们的孩子念书,把家真正安在广州。

  前苏联元帅亲临北伐前线

  广州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口号一度响彻中华大地。1923年,鲍罗廷作为前苏联政府代表被孙中山正式聘为国民党和广州政府的政治顾问。据记载,事实上化名为“加伦”的瓦西里·康斯坦丁诺维奇·布柳赫尔在前苏联的五大元帅中位列第二,号称“远东军魂”的布柳赫尔是苏俄国内战争时期成长起来的一颗将星,他曾创造过用一个步兵师打垮了装备有大量坦克、装甲车的机械化白卫军的奇迹。他作战勇敢且有谋略,在北伐军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1927年,蒋介石悍然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加伦化装成外轮上的水手,秘密潜回苏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