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晚上演“木星冲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30 大众网-生活日报

  5月的天空是相当精彩的,行星们非常活跃,木星冲日、火星合月、木星合月等景观美不胜收,而流星雨更是热闹非凡,宝瓶座流星雨非常壮丽,值得一观。史瓦斯曼-瓦赫曼第三彗星过近地点也让我们有了一睹其风采的良机。今天23时,您可以观赏到木星冲日。

  在太阳系中,木星是九兄弟中“最魁梧的巨人”。今日23时,将发生木星冲日现象。所谓的木星冲日是指地球、木星在各自轨道上运行时与太阳重逢在一条直线上,也就是木

星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度的现象,天文学上称为“冲日”。冲日前后木星距离地球最近,也最明亮。

  冲日时,当太阳西沉降入地平线,行星则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是整夜都可观测地外行星(行星运行轨道在地球轨道外边的行星)的最好时机,对于地内行星则不会发生冲日现象。今年1月到3月初,木星在天秤座顺行(由西向东运行),3月5日留后在天秤座逆行直到7月7日。5月4日冲日时木星的亮度达到-2.5等。

  专家介绍说,木星在地球的外侧环绕太阳旋转,约每隔400天有一次最接近地球的机会。当地球与木星运行到太阳的同一侧,并且差不多排列在一条直线上时,就会发生木星冲日的天文现象。

  冲日前后是观测木星的有利时机,观测要从太阳落山开始,此时木星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整夜都可以看见。天文爱好者通过肉眼便可以在晴朗的夜空看到木星,它是5月星空中最亮的一颗,如果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木星,可以清晰地看到木星的大气条纹和它的4颗伽利略卫星。

  本报记者胡永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