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专家:哪里不卫生?认知有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保持个人卫生,防止细菌侵袭,尽管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但现实生活中人们却往往进入误区,不知道哪里才是最不卫生的地方。路透社3日报道,美国微生物专家提醒民众,随着人们误解加深,细菌会趁机蔓延。因此,重新定位和防范细菌势在必行。

  细菌最“青睐”键盘和电话

  不少人认为,门把手和电梯按键是细菌积聚地,最应受到防范。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曾在家居和办公场所展开数十项调查的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微生物专家查尔斯·格尔巴说,细菌聚集之处,并非人们想象。

  格尔巴的实验室分析发现,电脑键盘和电话才是办公场所细菌最“青睐”的地方,特别是两者为公用时。

  “键盘是细菌的‘便餐馆’,”格尔巴说,“我们对此展开大量研究,而在键盘上的发现令我们惊讶。”

  他说,两个电脑键盘携带的细菌远远多于一个电梯按键、一个公用微波炉的把手和按键或办公室饮水器按钮。格尔巴说,平均每部台式电脑上存在的细菌数量是坐便器上的400倍,而“通常没有人清洁台式电脑”。

  格尔巴的实验室最近展开一项调查显示,在各行业人士中,教师接触细菌和病毒几率最高,其次是会计、银行职员和医生。

  卫生间不卫生

  在卫生间,人们的判断也存在误区。格尔巴说,卫生间的便池和门往往被视为最脏的地方,却忽略了水槽。

  “那里拥有细菌喜爱的所有条件,够湿够潮,”他说,“我们在卫生间水槽里发现的细菌往往多于便池里的。”

  他还指出,公共卫生间内,最脏的把手就是男厕所内小便池的冲水把手。

  此外,他认为准备食物期间也存在接触细菌的机会,特别是处理生肉的过程。而对于洗衣房的卫生环境,人们也通常掉以轻心。“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他们应该在做饭和洗衣之后洗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