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母要进老人院儿女五一踩点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父母要进老人院儿女五一踩点忙(图)

  本报讯(记者曾卫康通讯员文燕媚)五一长假,市民为老人选“房”忙,昨日,记者在广州市各大老人院获悉,黄金周期间,前来为老人“踩点”选“房”的群众络绎不绝,比平日增长了一倍。据了解,在“踩点”选“房”、探亲的群众涌进老人院的同时,个别老人却触景生情,以生病、饭不好吃等理由希望亲属前来探望。广州市民政局福利处负责人说

,老人院不是家属“卸包袱”的场所,老人在老人院纵有百般照顾,也比不上家人的一句问候。

  一市民:选家好的老人院给父亲住

  从五一第一天开始,市民徐先生就开始为父亲挑选老人院。做服装生意的徐先生说,平时经常要到外地公干,很少有时间照顾父亲。他希望能为老人选择一家好的老人院。记者在市区的老人院看到,前来为老人家挑选房间的市民多是夫妻、兄弟、姐妹等同行,甚少发现老人家一起前来。

  金色晚年养老院的负责人说,每逢节假日,该院就会接待许多前来为老人家“挑”房的群众,数量是平时的一倍。一般来说,老人家入住老人院之前,家中的亲属都会先去各大老人院“踩”点,在选好地方后,再邀请老人家前来“看房”。征得老人同意后,老人家就会尝试入住该老人院。如果觉得合适后,老人家就会正式入住老人院。

  家属:珍惜与老人在一起的机会

  五一期间,广州市各大老人院也迎来了探亲的高峰。陪老人们过节,成为老人院一道节假日风景线。

  八旬的张婆婆去年1月住进广州友好老年公寓安享晚年。五一当天,她的儿子来了老人院一整天,一边牵着婆婆的手,一边陪婆婆在花园里散步聊天,张婆婆笑得合不拢嘴。张婆婆的儿子鲁先生说:“自从今年春节晚会看了冯巩表演的《笑谈人生》节目后,我心里很不安,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在节目中,朱军一直想逗冯巩哭,可冯巩一直未哭,后来两人却为了同一个话题流下了眼泪,那就是各自谈到了自己的母亲,当冯巩说‘她老人家都86岁了’。我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我母亲也80多岁了,可我似乎从未意识到母亲已年老了,为自己的孝心愧疚不已。我决定以后只要是节假日,就多陪母亲,珍惜与亲人在一起的机会。”

  老人院:无人探望老人节日更孤独

  然而,有个别市民却“忽视”了住在老人院的老人。个别老人因为节日没看到亲人到来,触景生情,暗自落泪。一护工告诉记者,何婆婆有两个儿子,2日她看到同房的范婆婆的儿子来了,她就偷偷躲在走廊抹眼泪。一民政干部气愤地说,住在某老人院的老伯有7个子女,不要说五一长假,就是平时都没有家人来探望他……

  金色晚年养老院管理干部邓先生说,五一长假,是亲人探望老人的“节日”,对于没有亲人探望的老人来说则是“更加孤独的日子”。为了达到家人探望的目的,老人们就各出奇招,多以自己生病、饭菜不合胃口等理由,希望亲属来探望。

  广州市民政局福利处负责人说,老人在老人院纵有百般照顾,也比不上家人的一句问候。在发现这些情况后,民政部门将会采取相关措施,将情况告诉家人,努力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

  有关人士呼吁:希望有长辈住在老人院的市民多去老人院,特别是节假日,多看看老人,多陪老人聊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