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媒体偏爱"泼妇骂街"评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52 东方网

  有评论人士在某论坛上抱怨说,现在的媒体偏爱那些泼妇骂街式的评论,而正面总结的评论,积极关注的评论,肯定成绩的评论,宣扬先进的评论,看到好处的评论,接近社论的评论,鼓掌喝彩的评论,却不肯用。

  笔者以为,“泼妇骂街”也多半属于迫不得已而为之,所谓“被迫发出的吼声”!就像一些“正面评论”老上不了的评论人士,发几句牢骚不是必然的吗?就此看来“溢美之词

”也是有条件和限度的。就我个人来说,总认为纳税人供养的政府为老百姓提供周到的服务是应该的,正常的,表扬两句也未尝不可,但在“公共服务系统”懈怠失常的时候,多批评几句不也是正常的,应该的吗?

  评论究竟应该多肯定、表扬,还是应该多提意见、多批评,其实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不是一句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大众传媒的社会责任是弘扬正气,针砭时弊,关注国计民生。现实情况是,“正面总结的评论,积极关注的评论,肯定成绩的评论,宣扬先进的评论,看到好处的评论,接近社论的评论,鼓掌喝彩的评论”,已经充斥各种大大小小的媒体,几乎每天一睁眼就可以听到看到。因此,目前媒体上正面的肯定的言论不是少了,而是很多;相反,媒体上一些批评的声音倒是被认为“不和谐音”,不仅少而且显得非常微弱。

  正面的评论固然重要,但现实中正面的评论不是少,而是多,甚至滥。一个负责任的媒体当然不能一味地肯定和表扬,它还有更重要的责任,那就是承担起社会“良知”和“正义”的重担!这才是媒体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

  因此,作为一个喜好“说话”的时评人,不妨舍弃“小我”,站得高些,看得远些,最大限度的体谅媒体的苦衷,而不是挟所谓“正面”的大棒,自私的逼迫媒体就范!试想,一个媒体的编辑,如果只能在“正面”的评论稿中定夺取舍,那么这个媒体不成“一言堂”了吗?

  我想,我们这个社会的现实需求,是决定言论题材和内容走向的决定因素,这叫"物质决定意识"!如此而已。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泼妇骂街式的评论其实也很难上的,只有那些“骂出水平”的稿子,媒体才肯(敢)用;相反,那些千篇一律只用“正面”言论的媒体,倒是饥不择食,连一些滥竽充数的捧场者也揽入怀中,养着,让人敢怒不敢言。


作者:贾如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