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新型养蜂技术让“一山能容二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4日电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而小小的蜜蜂也有同样的情形,一个蜂巢里只能有一只蜂王。否则它们之间就会相互咬斗,直到剩下一只。浙江平湖市种蜂场与浙江大学合作研究的“多王群常年同巢”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据《浙江日报》报道,这一技术的核心是通过生物诱导与环境诱导相结合,组建多王群作为养蜂场辅群,提高蜂群产量。生物诱导就是采用技术手段削弱或改变蜂王打斗行为

,使众多蜂王“化敌为友”,环境诱导是选择或创造有利于打破蜂群“群界”的蜂箱内外环境,解决蜂王与工蜂之间的“群界”问题。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胡福良教授的课题组从5年前开始与平湖市种蜂场项目合作,攻克了这一技术难点。种蜂场高级畜牧师金水华说,现在一个蜂群可以有4到6只蜂王,最多可以容纳11只。它们之间相安无事,与常规养蜂相比,蜂蜜和蜂王浆的产量增加了。

  浙江的平湖、慈溪和金华等地有1491个蜂场应用了这一技术,使蜂蜜增产了12.2%、蜂王浆增产了6.5%,还大大减轻了养蜂过程中的劳动强度。(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