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汪洋打官司,是恶搞还是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2:00 光明网
池墨

  昨天下午,汪洋在郭德纲向他公开道歉四天之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撤诉,这场历时一个多月的相声界“砸挂”官司归于平息。同时汪洋昨天还表示:希望通过这件事与郭德纲成为好朋友,欢迎郭德纲到他组织的相声大会来演出。汪洋最后还表示:如果郭德纲当他是好朋友的话,他愿意充当“和事老”,去帮助郭德纲调解他与师傅杨志刚的官司和其他的麻烦。(《新京报》4月24日)

  当初,郭德刚恶搞汪洋,拿汪洋的老婆说事,指名带姓地说汪洋妻子如何如何,然后汪洋要自焚等等,确实不够厚道,也让汪洋很没面子。男人的自尊让汪洋愤怒无比,于是愤而扬言要起诉郭德刚,而且,汪洋主动发消息给媒体记者,声言要告状了,对象就是大名鼎鼎的郭德刚,这很让媒体兴奋了一阵子,于是,关于汪洋和郭德刚打官司的新闻铺天盖地。汪洋要告郭德刚,也把郭德刚惊出了一身冷汗,于是急忙“消灭”罪证,连夜将自己博客上关于汪洋的文字删除,以防给汪洋留下把柄,让汪洋“拿己之矛攻己之盾”,成为自己诽谤他人的铁证。郭德刚这回麻烦了,官司缠身,媒体关注,读者、听众评说,作为一个相声界的新星,一个公众人物,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自汪洋要告郭德刚,媒体就没闲着,关于二人打官司的新闻隔三差五地见诸报端,从汪洋声言要告郭德刚,到开始搜集证据告郭德纲诽谤,再到要为相声界洗刷耻辱,把读者忽悠的一惊一炸的。更严重的是,郭德刚的“无德”之举把汪洋的老父亲气得中风住院,汪洋的妻子因为被郭德纲在公开场合说了一通,“整天都不敢出门,每天她都在家哭”(汪洋语),“我先礼后兵,通过媒体表示,再给他三天时间,如果再不道歉就别怪我告他了。”虽然汪洋要将郭德刚告上法庭,但是这不能怪汪洋,要怪只能怪郭德刚口无遮拦,我们姑且不论郭德刚是不是是有口无心,但这种有损人格尊严的话也能随口说出来,确实是可忍孰不可忍,汪洋把郭德刚告上法庭,完全是郭德刚咎由自取,怪不得汪洋。而汪洋先礼后兵的谦谦君子风度,确实也让我们看到了汪洋的大度,要是换了别人,恐怕早已气得火冒三丈,不煽你郭德刚几个耳光不足以解恨,哪还有闲情对你礼让三分?而通过媒体来向郭德刚传递信息,也大有把事情闹大的气势。然而,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像人们预料的那样,经过一波三折,郭德刚终于向汪洋公开道歉了,汪洋满意了,汪洋撤诉了,这场历时一个多月的相声界“砸挂”官司归于平息了,媒体和读者也没辙了。

  汪洋打官司发生的并不突然,而事情的发展也按照“常规”步入轨道,搜集证据,到法庭起诉,但结局却出乎人们预料,突然间就偃旗息鼓了,二人常归于好,确实让人感到意外。当初双方剑拔弩张,大有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的味道,如今一切都已过去,成为过眼烟云。汪洋“希望通过这件事与郭德纲成为好朋友,欢迎郭德纲到他组织的相声大会来演出”,汪洋最后还表示:如果郭德纲当他是好朋友的话,他愿意充当“和事老”,去帮助郭德纲调解他与师傅杨志刚的官司和其他的麻烦,不能不让人深感意外,怀疑这纯粹是一场“炒作秀”。当初,记者问汪洋,这是不是两人之间互相炒作,惹得汪洋很不高兴,声音提高了8度反问记者“你会拿你的媳妇炒作不?然后恶狠狠地挂断了电话。如果不是汪洋炒作,就是记者的话触到了汪洋的痛处,但无论是哪种情况,记者的这个提问都让汪洋很难堪,比郭德刚拿他的媳妇说事还难堪,难怪汪洋要发火。

  当初汪洋声言要告郭德刚,笔者对汪洋深表同情,同时,对郭德刚的有才无德之举表示强烈反感,有点“恨郭不成刚”的味道。但是,面对这种皆大欢喜的结果,笔者还是感到疑惑不解,究竟是汪洋的度量大,还是另有所图利用郭德刚的名头来恶炒自己一把?而现在,笔者也从当初同情支持汪洋,到开始怀疑汪洋的动机了。虽然汪洋和郭德刚本来就是朋友,但是闹出这么大的事,他们之间还有友谊吗?即使有,他们的友谊还有多少可信度?是否能恢复如初?而汪洋表示,他和妻子获悉郭德纲公开道歉的消息后特别高兴,他的妻子主动给他打电话劝说他撤诉。当初剑拔弩张,由于受了侮辱,汪洋的妻子甚至以泪洗面,而如今双方握手言和,汪洋及其妻子兴高采烈,他们的表现前后判若两人,无论如何,我们也不能相信今天的汪洋这就是当初要打官司的那个汪洋。从汪洋高兴的语气中,我们可以看出,汪洋显然达到了某种目的,当然,这种目的不仅仅是郭德刚向他道了歉,遂了他的心愿。汪洋如此恶搞,其真正的企图究竟是什么?纵观汪洋打官司事件,我忽然有一种被忽悠的感觉,自始至终,我们都成了被忽悠的对象,媒体包括读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