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发展既要“金山”更要“青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近日,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省生态建设领导小组会上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座山”之间有矛盾,又辩证统一。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变经济优势,这是一种更高的境界。(4月24日新华网)

  习书记对“金山”与“青山”之间关系的精辟阐述,辩证的说明了贯彻落实科学发

展观、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意义。发展需要“金山”作基础,但绿水青山更是发展强有力的后续保障。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其实质就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两者互为依托,缺一不可。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一直高位运行,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生机。然不可置疑,这种发展的背后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以掠夺资源为前提,属于一种低品位、粗放型的发展。因而,我们在得到“金山”的同时,却失去了“青山”,换来了自然的疯狂“报复”,近段席卷西北的沙尘暴,何尝不是这种发展留下的“后遗症”?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生态资源同样是生产力中最具活力的因素,罔顾了它的存在,忽视了它在社会和谐发展中的平衡作用,我们就是在作践自己、毁灭自己,就是在干“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蠢事。何况,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和人口继续增加,我们面临的生态压力还会进一步加大,环境问题会更加突出。

  值得担忧的是,许多地方政府口里高喊保护环境,而行动上却截然相反。为追求经济上的高指标、政绩上的高效益,一味地要“金山银山”,而漠视对青山绿水的保护,结果形成了破坏、治理、再破坏、再治理的怪圈之中,花更大的代价为破坏“买单”。4月20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的漯河下游沿岸群众给漯河市政府送污水事件,便典型地说明了这一问题。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说过一段这样的话:“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想得到耕地,把森林都砍完了,但是他们梦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竟因此成为荒芜不毛之地。”

  因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愿这不仅仅只是一种口号、一种觉醒,更应是一种行动、一种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