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比较官员学之中美市长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美国科罗拉多州联邦高地市的警察们日前到当地一家脱衣舞俱乐部查黄时发现,他们逮捕的一名脱衣舞俱乐部“看门人”竟然是他们的市长大人——戴尔·斯帕克斯!经讯问得知,55岁的市长给脱衣舞俱乐部当兼职门房已有快一年时间了,他称自己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自己家的餐馆生意萧条,家庭收入入不敷出,只能靠当兼职门房补贴家用,缴纳自己的医疗保险费。(2006年4月21日《新闻晨报》)

  现在,有一种学说很流行,那就是比较学。有比较教育学、比较宪法学、比较经济学、比较语言学、比较心理学、比较新闻学等等,据说还比较容易出成果。笔者想,随着学术研究的逐渐细化,比较官员学应该要有才是,因此斗胆开先河选题中美市长研究。

  中美市长有其共同点,他们都因选举而产生;由于要同世界接轨,现在中国市长对学历要求也较高;他们都属于公务员队伍,而不是其他职业者;他们都有任期限制,不可能一辈子当市长;……

  比较官员学研究的重点应该是求异,因此,笔者将着重阐述中美市长的不同点。

  一、中美市长选举方式有很大差别,美国个人打拼成分多,就连竞选经费都得自己想办法;中国则组织意图强,竟举对象往往高枕无忧。二、美国市长教育背景来不得半点马虎,一旦出了学历丑闻,仕途即宣告失败;中国市长一般“好学”精神比较强,几乎一般都参加在职教育,硕士、博士往往是为官期间获得。三、美国市长任期满后,若非连任,该干啥干啥,如普通平民无异;中国市长只要不犯错误,纵使任期满了,组织会虚位以待,可以另就书记之类的高位。四、美国市长有财产申报制度管着,那怕点滴收入,都得如实报告,稍有不慎,即刻完蛋;中国市长也往往要求年度述廉,但常常流于形式,因为要求述廉的部门是其的下级部门。五、美国市长受到了新闻舆论的无孔不入的监督,只要想当市长,哪怕给他一百个胆子,他也不敢无做非为;中国市长很难被曝光,因为地方媒体就是他管,流行的行规也是报喜不报忧,领导的有些事情属生活小节问题,不值得大惊小怪。六、美国市长还要受到廉政约束之“死叮”(Sting)考验,这将由联邦调查局(FBI)来完成,“死叮”就是联邦调查局故意派人去腐败你,看你上不上钩,一旦上当立马被抓;中国有卧底公安,目前尚未听说有卧底检察官。

  由于有以上的这么多相异之处,人们就能够看到如此现象:美国市长为了养家糊口,竟然“下践”到要给脱衣舞俱乐部当兼职门房;中国市长“动动干部”就能敛财千百万,给人随便题几个字就能得“润笔费”成千上万,剪彩庆典一场红包起码抵得了半年的工资收入,老婆儿女即使不上班也能衣食无忧。美国市长为来中国参加所谓的贸易洽谈会纳税人会不会埋单而绞尽脑汁;中国市长可以大言不渐地声称,尽管来吧,所有费用我报销。美国市长用名派牌将遭到质疑;中国市长常常开名车、吃佳肴、住豪宅,还有余钱养二奶。美国市长为了补贴家用,开家餐馆不因为你是市长生意就必定红火,经营无方,照样生意萧条;中国市长入个干股就能赚钱多多,根本没必要自己亲自动手办实体。美国市长要自己缴纳医疗保险费;中国市长遇有此类事情张罗之人往往如过江之鲫。

  两千多年以前,中国圣人孔子就有了“人非圣贤”的论断。两千年后,查尔斯·戈尔顿(Charles.Golton)又说出了一句名言:“权力毒害最善良的心灵,有如烈酒迷惑最精明的头脑。没有人是至贤至善而可以被赋予不受限制的权力。”面对屡杀不绝的贪官污吏,我们更多的恐怕该问问社会的责任。治国之本在于治吏,要有效遏制腐败,最重要的是国家应制定完备、清晰的法律制度,其中限制官员权力和进行廉政约束是重中之重。实际操作中,反贪工作要不分巨细,让所有官员戒慎,不要有侥幸心理;对社会大众要加强“贪污腐败可耻”的宣传教育,形成各级官员“怕出事”、不敢犯错的法律、舆论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