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房在江湖,价能由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2:00 光明网
邓海建

  4月22日《扬子晚报》消息:建设部副司长称不排除再出新政遏制房价。“如果部分地区房价仍然保持强劲反弹趋势,不排除国家再次出台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可能性。”昨天在宁召开的全省房地产工作会议上,国家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姜万荣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人是听着“狼来了”的故事长大的,所以当“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兑现政策一

次次变成鞭长莫及或不痛不痒的过程路演的时候,我们有理由对所谓“更严厉”的房价新政保持善良的警惕。比利时首相伏思达说过一句话:政治就像骑自行车:弯腰但要眼看前方,沉默但要拼命骑踏。对于房价,我们多是义愤填膺地去论证合穿裤子的利益链、无良奸商的暴富经……弯腰却不够前瞻,拼命却不够理性。当今年第一季度房地产业景气指数又上升1.9个百分点、有些地方房价同比上扬20%的时候,在房价这个诡异的江湖,什么样的“新政”才能真正当得了武林盟主?

  请问房价政策:你熟不熟悉房市的“江湖规矩”?房价的博弈是一场没有裁判没有规则的厮杀,偏偏这场调控里,我们对政府的行政手段臆想了太多魔力:首先,这是市场经济,供求决定价格就是真理,除非回到计划的老路上去,有多疯狂的消费欲望,就有多疯狂的涨价潜力,投机性需求、囤积房产等供需问题不解决好,开发商的哄抬房价和惜售心理就会屡试不爽,奢谈降价永远是情绪幻觉;其次,以控制土地的方式来遏制房价简直就是火上浇油,事实是:一个项目地价的大幅度提高,将会大幅度提升周边地区房价,“高地价-高房价-高地价”的恶性循环的例子在上海北京可谓俯拾即是,土地控制的结果就是刺激房产商把有限土地资源做成最暴利的高档房子,结构性矛盾越演越烈;其实,任志强的话虽不好听,但就是房市江湖的残忍逻辑,可惜我们“新政”可怜的自尊心听不进,不关注房市的正反“声音”,却过分迷信所谓“均价”,而市场研究是特别注重信息的准确性以及信息内涵的明确性的。以市场价格为例,我们对那些不同质、功能不具可比性的商品,决不会简单地以一个“均价”来描述它们。奇怪的是我们的产业政策却依赖于房市“均价”,从没有地域性分析,而且似乎对本该是宏观调控主体的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并不看好它们的行情。

  房在江湖,价能由己?如果真有更严厉的“新政”,我倒建议它先学学传统的中医“辨证施治”的理论:房价的乱像,要真能短期见到疗效,就请不要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了。“房价应当降到中国的老百姓人人都买得起”这样的乌托邦口号只是助长了民间的购房狂想,给地产商做做广告罢了。政府的住房政策是保障公民的居住权,还是先把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盖盖好吧,当我们都能冷静地离席散场,看房价暴涨的好戏还能演给谁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