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女律师陈纯尽心尽职服务外来工和弱势妇孺孤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2:32 大华网

  作为中国玩具礼品城,澄海有着来往不断的富商,也云集了大量的外来民工。这里每天上演着财富的故事与梦想,也难免掺杂着矛盾、不公与失望。

  陈纯,澄海区法律援助处主任,一位年轻文静又有着律师特有的严谨睿智的女人,在这座城市里为贫弱者垒起了一块“公平和正义”的高台。近日,陈纯荣获首届“汕头市十大青年文明标兵”称号。

  情暖外来民工

  原籍湖北枣阳的外来工杜某在澄海莲下镇一家汽修厂打工时意外受伤,左手食指小部分缺失,厂主虽付给医疗费,但随后便对其置之不理,并将其辞退。杜某来到澄海法律援助处向陈纯寻求援助,受到了热情接待。陈纯经与同事分析讨论,认为该当事人受伤食指难以构成伤残,如以诉讼解决可能效果不佳,便建议当事人最好以调解方式解决。杜某声称其是刑满释放人员,如得不到赔偿,什么事都干得出来。陈纯多次致电汽修厂厂主陈某,就此事对其晓之以法动之以理。在陈纯的说服教育下,陈某终于答应一次性补偿杜某2000元。经过短短几天处理,妥善、快速地解决了这一工伤赔偿纠纷,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去年来,澄海法援处共接待外来工咨询500多人次,受理外来工案件30多宗,为外来工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维护了外来工的合法权益,避免不稳定因素的发生。面对成绩,陈纯却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她说:“能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困难群众,我非常乐意也十分满足。”

  心系弱势群体

  在人们的印象中,执业律师是一个有着很高收入的职业,可陈纯却甘心当一名“清水”律师,尽心尽职在法律援助处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履行一名法律工作者对社会应尽的一份责任。

  患有精神病的杨某被丈夫抛弃,其父为了杨某的离婚诉讼向澄海法律援助处提出援助申请。从杨某父亲所提供的诉讼资料来看,只是一般的离婚诉讼。但陈纯在深入了解了情况后,得知杨某于2002年犯有精神病,但杜某某并未及时给予医治,履行扶养义务,反而将杨某送回娘家置之不理近二年,并在隐瞒杨某患病事实以及夫妻共同财产的情况下,提起离婚诉讼。由于杨某的精神状态无法陈述其夫妻共同财产状况,陈纯和同事们经过14个月的艰难取证,终于提供相应的证据,并向法院阐述了杜某某的一系列不负责任及无良行为。为了防止因离婚给杨某造成精神上的进一步伤害,陈纯与之进行多次交流,使杨某最终能接受离婚事实,精神状况未出现较大波动。经过多番努力,该案于去年10月达成调解协议,杜某某一次性补偿杨某20万元并于当天履行完毕,使案件有了个圆满的结局。

  类似的事例在陈纯的生活中比比皆是,不胜枚举。仅去年以来,在陈纯的领导下,澄海法律援助处就办理了各类援助案件一百多宗,包括婚姻纠纷中生活困难、无经济来源的妇女,请求抚养赡养的未成年人及老年人,人身损害纠纷中生活贫困的受害方等等依法得到应有的援助。

  为了弱势群体,陈纯做了很多很多,可当记者采访她时,她却淡淡地说:“我自己所做的算不了什么。所有这些,均是在法律援助处全体法律工作者的努力下完成的,是这个整体的功劳。”本报记者陈史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