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性话题,九成父母当“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2:53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孙诚)由《今晚报》与市卫生局、市妇儿保健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妇儿健康促进行动”10万妇儿行为习惯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7成家长发现孩子有性早熟倾向,但因感觉难以启齿或其它原因,绝大多数家长忽视了对子女的青春期启蒙教育,9成以上家长在性话题面前欲言又止,只有7.4%的家长表示会在孩子青春期前主动跟他们交流。

  调查显示,68.9%的家长感觉孩子过早出现第二性征。面对“孩子性成熟时间提前”

的情况,当被问及“孩子出现月经初潮或遗精之前,您会主动跟他(她)讲这些知识么?”,25.1%的家长明确表示“不会,学校有生理卫生课”;47.2%的家长回答“到时候再讲也来得及”;20.3%的家长表示,孩子不问我不会给他(她)讲的。

  专家指出,青春期提前的趋势在本市各大医院临床统计中得到印证。十年来,本市中学生性发育年龄普遍提前2至3年。南开医院儿童内分泌门诊发现,有15%的儿童在8岁以前有青春期“第二性征”出现,而1998年本地区的调查性早熟的发病率仅为1.7%。

  专家介绍,引起儿童青春期提前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是生活水平提高营养充足,促使孩子生长发育提前。其次是文化传媒的作用。影视及网络中涉及性内容的镜头增多,使孩子耳濡目染,性开化提前。他们大脑中调节青春发育的神经中枢提前启动,诱发了相对性早熟。此外,过多服用某些营养补品也是诱发原因。目前营养保健品市场上许多营养补品均不同程度地含有激素成分,如花粉、蜂王浆、鸡胚、蚕蛹等,儿童均应慎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