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真如庙会为何不见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4:2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郭剑烽通讯员范小锋徐禹强)真如镇南大街一些居民这几天颇感诧异:每年都在“五一”黄金周举办的真如庙会今年怎么没了踪影?曾多次来庙会摆摊卖皮鞋的汪老板到处托人打探:为啥不办啦?真如镇镇长王智华今天通过本报告知关心此事的人们:在各项条件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占路设摊的旧式真如庙会今年起暂停举办。

  连办22届的庙会究竟为什么停办?镇政府办公室徐主任向记者透露,围绕真如庙会

的停办,镇政府内部发生过较大的争论,经历了一番曲折。建于元代的真如庙,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而《真如志》中所描绘“商贾云集、绵延十里”的盛况指的就是真如庙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真如镇挖掘传统商业文化,恢复了每年一届的庙会。那时每逢庙会,从兰溪路至南大街的千余米路段两侧,密密麻麻摆满了近300个摊位。服装、鞋袜、干货、小吃、古玩、书籍等等,什么都卖。镇政府还组织社戏打打唱唱助兴,每届约有30万元的纯收入。

  随着城市面貌的更新,真如商业街也大大改观,建起了一批飞檐翘角的仿古商业建筑,请来中华老字号店铺入驻。而地摊式的占路庙会越来越不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喧闹声不但令沿街数百户居民寝食难安;个别无证摊贩乘机“加塞”,兜售“三无”产品,败坏了庙会的名声;封路封道,车辆绕行,使武宁路兰溪路及南大街大渡河路口一时成为交通瓶颈。

  “不能办扰民、占路、低水平的庙会!”在真如镇镇长办公扩大会议上,面对颇为激烈的争论,镇长王智华手举两封居民投诉信说:我们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是为民,利民。过去赚了钱却影响居民休息,妨碍行人通行,每次收到这些投诉信就说明,对这种低层次的庙会居民有怨气。“那我们加强管理不就行了吗?”显然有人不服气。分管城管工作的副镇长陈琦华解释,按照现有的道路条件和设施、人员状况,目前还做不到把300个摊位数千人有序管好。

  把庙会暂时停办,非同小可。“为居民办庙会,不办了也应听听大家的意见。”镇政府委托真如西村和南大街居委会搞了一次问卷抽样调查,结果发现,有78%的居民反对办庙会,只有不到10%的人认为“蛮闹猛,可以接受”。王智华今天郑重其事地向记者表示,暂停举办庙会,是为了创造更好的条件,使真如庙会的形式与时俱进,真正成为广受居民、商家和社会各方欢迎的便民、惠民节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