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难以让人喝彩的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4:40 红网

  又到黄金周,正“忙”着休闲的人们或许还不十分清楚,中国已经有了第一个“休闲小康指数”。它的出现昭示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正悄然发生变化:休闲开始成为普遍的大众需求,而不仅仅是“少数人的特权”(《新华每日电讯》5月4日)。

  的确,自1991年为拉动内需而推出的集中黄金周,在多年的时间内为社会公众的休闲出游提供了机会,所以就此意义讲,这也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不过同时应该承认,如果说早年推出的黄金周制度是一个拉动社会经济与满足公众需要较佳结合方式的话,那么恐怕人们也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即在黄金周实施多年后的今天,如果以现在社会公众的角度看,全国范围内通过行政命令方式对社会公众的休假予以统一安排,显然已难以符合公众日益多元化休假需要。风景名胜区的密集人流,以及拥挤的交通状况不仅与公众的个性化出游要求相距甚远,而且在相当程度上也影响了社会公众的出游乐趣指数。

  其实以社会观点看,如果承认黄金周是人们所拥有的休息权的话。那同时也就要把这个权利的选择权还给公众。也就是说,要让社会公众根据自已的爱好偏向来决定在什么时间、以何种方式对休假安排作出选择。因为权利如果不能选择,或者说没有个人意愿的选择权利,而只有服从。那从严格的意义上而言,这就不是真正的个人,或者说是劳动者权利。

  所以笔者觉得,以社会发展的要求看,现有多年来所一成不变的集中黄金周模式,如果不能随社会的需要而有所改变,那如此的黄金周不仅会与社会发展多元化的方向不符,而且也会与社会公众的真实需要越来越远。而也就是出于此因,笔者在此不得不说:如此黄金周,难以让人喝彩!真的要警惕!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