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假与“休闲学”:德国人休闲“有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5:33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5月3日电(记者 聂立涛)德国人以工作勤奋严谨而世界闻名,他们在闲暇时也愿意参加各类体育或者歌咏协会,进行有组织的休闲娱乐。

  体育协会在德国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广泛。几乎每4个德国人中就有一位是某个体育协会的会员。在德国的不来梅,一个城市里的体育协会就有上百个。旅德华侨刘东辉和霍莹夫妇在德国生活和工作多年,他们都参加了有百年历史的“ATSVSebaldbrue

ck”体育协会。

  德国的体育协会多数是非盈利性质的,目的是让更多人更自由地参加锻炼。“ATSVSebaldbrueck”体育协会就是一家非盈利协会,但是为了维持协会运转,根据会员的情况,协会也会收取数量不等的费用。参加该体育协会,学生可以享受优惠价格,残疾人会员则不用交费。刘东辉夫妇一年交100多欧元会费,家里两个未满18岁的孩子则可以免费参加体育协会组织的活动,使用该协会租用的场馆。

  “周末,全家人去协会租用的场地打几场乒乓球,出出汗,下周工作起来也精神。参加协会组织的适量体育活动,是一种非常健康的休闲方式。”刘东辉说。

  除了组织会员锻炼以外,体育协会还有其他功能。在刚刚结束的第48届不来梅世乒赛上,刘东辉夫妇就通过体育协会的推荐,为中国队担任志愿者。

  除了体育协会,德国的歌咏协会也很多。目前各类歌咏协会拥有200多万名会员。这些协会经常组织会员参加活动,为丰富德国人业余生活,减轻工作压力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德国人现在还把休闲作为一门学问在研究。德国在1964年就成立了休闲活动协会。该协会同欧洲和国际休闲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从事关于休闲活动的基础研究,为市民和相关企业提供信息和咨询。

  此外,有关休闲的研究也在德国大学专业里占有一席之地。休闲学往往和体育运动以及旅游专业结合在一起。例如,科隆体育大学就设有运动和休闲学专业。在一些综合性大学里,休闲也被作为一种经济活动和文化现象来研究。(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