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广州300支民间反抢队的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6:07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数以百计的民间反抢队伍在广州私自行动,是行使公民的自卫权,还是执法权的滥用?

  ★本刊记者/王刚

  阿牛(化名)的第一次“反抢”经历是2004年6月28日。

  当夜,刚从广州体院深圳分院大专毕业的阿牛,约了一帮朋友去喝酒,在深圳东门最繁华的一片街市,一声尖叫划破夜空。一个抢夺者抢走了一位孕妇的手提袋,消失在天桥下。“喝了些酒,所以连想都没想就去追了。”那一晚,他们听到有人叫好和鼓掌,感觉很满足。第二天,阿牛就去报名参加深圳警察的招考,但大专文凭使他被拒之门外。他于是作出了另一个选择:去广州念专升本,然后考警察。

  三个月后,怀着警察梦想的阿牛北上广州。“第一个晚上,我就目睹了两次抢劫。就在广州体院门口,被抢的都是女学生。”当晚,阿牛拨电话报了两次警。第一次,不见动静。第二个电话,29分钟后,警车闪着红光驶来,但就在之前一分钟,抢劫者四散离去。

  年轻人很失望,回到宿舍,当晚做了一个梦。“我梦见我在追歹徒……飞起一脚……生疼。”等醒来,原来是踢坏了风扇。

  第二天,一个大胆的计划诞生了。“警察不抓人,我们自己抓。”阿牛找到几个同学一合计,当下就有20多人随声附和,都是一拨学散打的年轻人,“学生反抢队”随即成立。

  当晚,反抢队就行动了,但由于缺乏组织,一连两晚一无所获。

  回到学校,年轻人们总结了失败的经验。他们开始有了分工,有站在高处观察动静的,有隐在暗处设伏的,加入者也越来越多,达到70人。反抢队还订了规矩,每人准备一根棒子,如果看到歹徒动刀,就不必客气。

  9月28日,反抢队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行动,出动人数达100人。由于连日来当地媒体对学生反抢行动的关注,那一晚,广州公安在体院附近展开大搜捕,一举抓获参与“双抢”犯罪的嫌疑人13人,其中学生反抢队协助抓获5人。

  然而,10月1日,阿牛在学校门口又看到了一群抢匪频频出手。10月2日,“学生”反抢队再度集结。之后的一个月里,没有收获。

  疲惫的反抢队开始出现分化,一部分撑不住的人离开,剩下的坚守者已不足20人。

  10月27日,星期六,由于人手不足,反抢行动被迫取消,但阿牛依旧组织了几个人上街。 当晚22点左右,歹徒出手了。被抢者是个开着黑色跑车的男人,不到10秒,歹徒抢走了这个男人的手机扬长而去。被劫的男子没有呼救,而是迅速开着车离去。

  反抢队员们一路追了下去,狂奔到第四个街口,阿牛最先扑倒了抢手机的人。劫匪被扑倒,旁边围观的人呼啦一下多了起来,群情激愤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冲上来对地上的那个人动手,局面开始失控。等到其余队员赶来,地上的人已经人事不省,赃物竟然不翼而飞。

  一刻钟后,警车来了,带走了地上的人。

  第二天,当地派出所的一位警官来到学校,问为什么要对地上的人动手,并介绍说现在对方情况很危险。

  阿牛答,当时围上来的人很多,我们拦不住。

  警察说,据我们调查,晚上22点左右,附近不可能有人。

  阿牛无言以对。

  随后有一位记者提供了之前广州体院附近歹徒实施“双抢”的现场照片,其中一位俨然就是那晚被扑倒在地的人。

  警察说,学生们的反抢热情很好,但是以后发现案情不要自己动手,打110。

  随后的一个月里,警方加大了对广州体院附近的治安治理,双抢者逐渐销声匿迹,广州体院的民间反抢队歇业了。

  但民间反抢行动却并没停止。根据广州中山大学的调查统计,2004年至2005年,仅有规模、有组织的民间反抢队伍就达300多支。

  但到2005年底,它们中间的大多数遇到了“学生反抢队”同样的麻烦。广州大学公共关系学专家卢汉桥认为,“民间反抢者遭遇的麻烦,就是他们很有可能在反抢行动中,忘了自己的身份,出现侵犯他人人身权利的情况。”

  其中,颇为典型的是 “广州反扒联盟”QQ群。这个群体于2005年7月21日成立,提出口号“聚沙成塔,握指成拳!打击罪恶,人人有责”。一个月后,已有34名网友加入。

  一个月里,反扒QQ群开展了三次行动,抓获双抢嫌疑人数名,也动了手。

  随后,警方主动与联盟创建者联系,希望他们今后转向预防犯罪,以反扒QQ群和警方的名义印宣传册,制作网站,链接在广州金盾网主站上。反扒QQ群的大多成员对此表示不满,认为警方改变了他们原先的宗旨,甚至认为这支队伍变质了。最终该群解散,只剩下个别成员自行开展零星的反扒活动。

  2005年9月16日,新上任的广州市公安局长吴沙,通过媒体发表致民间双抢者的公开信。 吴沙首先肯定了阿牛们的壮举,也希望他们相信警方的力量。吴沙尤其提出,希望民间反抢者特别注意,他们所有的行为都应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进行,同时要善于保护自己,确保自身安全。

  最终,吴沙的建议还是,发现双抢案情,请拨打110。

  民间反抢的由盛到衰,其中问题何在?在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专家李伟教授看来,民众是没有执法权的,因此此类行动可能会导致执法权的滥用。他认为,需要由此建构一个科学犯罪防范体系,应用于本地区的警民联动中去,例如通过“社区警务模式”来达到警民合作。毕竟,预防和控制犯罪,不是公安机关一家之事,还需要公众的参与。

  阿牛的最后一次反抢行动发生在今年3月份。队员只剩下3个,地点改在了天河城。之前,他们一个队员在天河城因见义勇为遭到一群黑衣人的群殴。阿牛们巡逻了一个礼拜,没有发现对方,最终作罢。

  2006年4月15日,阿牛对本刊记者说,出名后,压力比较大,他有个堂弟前些时候在东莞抢劫被抓了。有个小报知道了,还登了消息,标题就叫“反抢英雄的弟弟,抢劫被抓。” 他说,不要把我写成英雄,看见抢劫我还会伸手的,但我现在不打算做警察了。(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