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谢焕权:中国学校能禁售碳酸饮料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6:17 东方网

  美国数千万名中小学生将无法在校内购买到碳酸饮料。根据3日公布的一份由美国反肥胖症社会组织和世界主要饮料销售商签订的协议,2010年前美国中小学校只对水、果汁和低脂牛奶在校内销售“放行”。(据《新京报》5月4日报道)

  这项倡议是由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基金会和美国心脏学会组成的“为了更健康下一代”联盟发起的。“为了更健康下一代”,美国可以采取在中小学校内禁售碳酸饮料的做

法,而且,可口可乐公司、百事可乐公司和美国饮料业协会等已经全部签署了这一协议。由此,笔者不禁要问,如果在中国也有社会组织发出这样的倡议,那些饮料企业会响应吗?为了儿童的身体健康发育,中国中小学也能禁售碳酸饮料吗?

  美国此举正是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儿童肥胖症问题。碳酸饮料、洋快餐都能导致肥胖,在西方国家,人们对此多有诟病,甚至告上法庭。然而,在中国,对肯德鸡、麦当劳等洋快餐和可口可乐、百事等碳酸饮料却鲜有指责。之所以会这样,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的肥胖问题没有西方国家那么严重,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国人的维权意识不够强烈。

  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娇生惯养中出现了不少“小胖墩”。据统计,我国儿童单纯性肥胖的发生率为3%~17%,北京、上海等城市儿童青少年肥胖率高达20%。近5年来城市儿童的肥胖增长率是160%,农村儿童的肥胖增长率是400%。肥胖儿童已占儿童总数的10%,并正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着。而肥胖的后果就是儿童容易患上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因此,儿童肥胖问题很令人担忧,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碳酸饮料好喝,洋快餐好吃,小孩子不懂得节制,家长和学校就有责任教育和看护,社会有责任做出保护措施。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在迫于美国减少儿童肥胖的呼吁和舆论压力中,才签下协议的。正是有着这样的大环境、大氛围,那些商业机构才不得不做出让步。而在中国呢,这样的大环境、大氛围还难以形成,而要靠这些商业机构自觉,更是不现实的。

  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中国中小学能禁售碳酸饮料吗?这是一个问题,一个需要用实际行动来回答的问题。


作者:谢焕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