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中国的三代新人:从“新青年”到“新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6:21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现代中国就是通过这一代代新人的成长,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文明的更新

  文/海克

  又是五四青年节。

  青年人,是社会的新人,代表新的希望。如果把中国历史划分为传统与现代两个时期,那么,我们也可以将中国人划分为传统人和现代人两部分。与传统人相比,现代人在中国出现的时间还不长,还只是一个新人。

  从20世纪初到今天,现代中国产生了三代新人。

  第一代新人,应该叫做新青年。他们大体出生于1911年到1949年之间,跨度为三十多年时间。这一代人出生之后,中国已经没有了科举,没有了皇帝,几千年的王朝社会已经终结,因此,他们可以说是生在现代中国,长在现代中国,是现代中国的第一代人。

  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北伐战争是这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在他们青年时期,抗日战争爆发,他们成为抗日救亡的生力军。这一代人所处的时代,有国民党,有共产党,有军阀,有日本侵略者,有战士,有富豪,有土匪,有姨太太,有女烈士。他们身处一个铁与血的时代,每一个人都要做出自己的人生选择,甚至为此背叛自己出身的家庭与阶级,并且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

  由于所有大思考都由上一代人完成,这一代人就成为行动者、战士和实干家。他们一边战斗,一边写作,为后人留下了现代中国血与火、新世界与旧世界搏斗的体验与记录。在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他们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中国从核武器技术,到宇宙飞船,到杂交水稻,到中文电脑排版系统,等等,都由这一代人中的科学家完成。

  这一代人的人生经历趋势是由多到一、由复杂到单纯、由混沌到清晰的过程。这是由“我”变成“我们”的过程。这一代人选择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奋斗,即使遭受诸如文革这类冲击,也不言悔,是幸福的一代。

  第二代新人,是社会主义新人。他们大体出生于1949年到1979年这段时间。这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

  这一代人前半生接受的是革命教育,他们从小被教导为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是社会主义新中国未来的建设者。开国大典、三反五反、反右、人民公社、大跃进,是他们的早期记忆;后来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大多数人成为红卫兵、红小兵;再后来经历了上山下乡、粉粹“四人帮”时期。

  这一代人后半生处于改革开放时期。欧美思潮大量涌进中国,他们受到很大影响,开始反思上一代人的追求,审视理想的现实性。后来他们中一些人飘洋过海留学移民,更多人通过访问、经商与旅游,接触、了解与体验了现代欧美社会的主流思想与社会现实,开始真正意义的独立思考。

  这一代人的人生经历趋势是由单纯变得驳杂。他们在人生后期表现出强烈的否定色彩,与早先教育中那种强烈的肯定色彩形成巨大反差。由于集相反的色调于一生,这一代人在后人眼中,很可能是面目模糊的一群。

  第三代新人,叫新人类。他们从1979年左右到现在,一直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在出生、成长和壮大之中。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刚刚进入青年时期。

  这一代人是生育史上第一个大规模的独生子女群体。即使农村儿童大多有兄妹或姐弟,他们也仍然是中国有史以来社会关系最为简单的一代。这对于讲究多子多福、亲情、伦理和人际关系的中国社会来说,是一种匪夷所思的转变,历史上从来没有过。

  这一代人小时候看电视,长大了遇上网络时代,人们称他们为“小皇帝”“飘一代”“新人类”。他们从出生到长大,一举一动都处于大人的包围与注视之中。上一代人在心里不断地猜想着与担心着他们的未来。他们也许是中国最脆弱的一代。

  但中国有句老话,物极必反。很有可能,现代中国一直孜孜不倦对传统的革新,到独生子女这一代已经达到了一个顶点,因而会引起一种历史的反弹。由于独生子女这一空前的生存处境,反而可能使这一代人对人伦、亲情与社会具有深刻的体验与反省,反而可能是最渴望亲情、最渴望合作、最渴望社会公平一代,从而形成一种对传统、对祖父一辈道路选择的回归。 因此,他们很可能是出人意料的一代。

  量子力学奠基人普朗克曾经从科学发展角度这样揭示过新人的意义:“一个新的科学真理并不是靠说服它的对手并使其看见真理之光而取胜,而是由于它的对手死了,新的一代熟悉它的人成长起来了。”(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