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摄影大师藤井秀树泉州开影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0:00 东南早报

  

日摄影大师藤井秀树泉州开影展(图)

  早报讯(记者赵伟陈英杰文/图)昨日,享有国际盛誉的日本摄影大师藤井秀树个人精品摄影展在泉州华光摄影艺术学院开幕。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宋长青,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张宇等为摄影展剪彩。

  此次展览由福建省摄影家协会、华光摄影艺术学院和东南早报《闽南周末》联合主办。昨日下午,藤井秀树做了摄影艺术专题讲座,今日他还将作人像艺术写真创作演示。

  藤井秀树是日本摄影艺术专门学校校长,日本广告摄影家协会会长,日本摄影家协会理事,日本著作权协会副会长。他的时装人像摄影地位在日本的商业广告界首屈一指。他的经历见证了20世纪下半叶日本商业摄影的发展历程。

  

日摄影大师藤井秀树泉州开影展(图)

  藤井秀树:作品要有信仰的力量

  □早报记者赵伟陈英杰

  昨日,在藤井秀树休息间隙,记者专访了这位摄影大师。半个小时的访谈,涉及藤井先生的许多思考:人像摄影关键在哪里,商业摄影和艺术摄影的关系、摄影与信仰的关系,还有他成长的经历,他对泉州的印象……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几十年的成功摄影历程中你拥有了太多的头衔,心底最看重的是哪一个?

  藤井秀树(以下简称藤井):校长。记:噢?

  藤井:在学校总是和年轻人在一起,很快乐。我自己也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拍人像时也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工作。

  记:指模特吗?

  藤井:我30岁、40岁、50岁、60岁,挑选的模特都不同,当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摄影师都希望自己的模特年轻漂亮,但只是其中外在的条件,模特还必须具备很多其他的要素。

  记:刚才你提到“自己也是一步步走过来的”,那能讲讲,你上中学时,电影院着火,别人都跑,你却留下来拍照片的事吗?

  藤井:那是一次有趣的经历。我还在上高中,班里一个男生想约会一个女生,但害羞说不出口,就让我陪着他们俩一起去逛公园看电影。那天电影院里失了火,同学的照相机在我手中,别人都哗哗往外逃命,我手中有相机啊,就站在座位上拍。拍了很多,其中有银幕前火苗升腾的镜头等等。

  而电影院的对面,就是日本最大的报纸之一朝日新闻社(AsahiNewspaperCompany)的编辑部,拍完我就将胶卷交给了该报主办的《太阳摄影新闻》(SunPhotographNewspaper)的编辑,没想到第二天,整整三版都是我拍的那些照片。将我高兴坏了,这次以后,我对摄影的兴趣大增。

  记:此前一点没有受过摄影训练吗?

  藤井:上小学时,家里人就给我买了一台相机,但这次经历是非常关键的,他让我尝到了摄影的快乐和荣誉感。

  记:见证了20世纪下半叶日本商业摄影的发展历程,你怎么看商业摄影和艺术摄影的关系,会不会有冲突?

  藤井:没有。关键是用心去拍,拍的时候你只考虑怎么样才能与拍摄对象进行心灵的沟通,然后将对方的内心世界给拍出来;你只想拍得更好全心身投入时,是不会考虑这张照片拍出来是为了艺术还是赚钱的。

  记:有人评述你的作品中有信仰的力量,谈谈信仰与摄影的关系吧。

  藤井:年轻时我没什么信仰,后来一次到巴黎,一位日本朋友帮助了我,我说“谢谢”,他问我明白“谢谢”是什么意思吗,我半天回答不出。后来这位朋友告诉我,谢谢在日本语中是“有难”的意思,合起手掌说“谢谢”是因为,任何事物都是阴阳、正负、男女、天地,如果分开就什么都不是……

  后来我逐渐用心去体会,并加入到我的创作中去。虽然我没有具体信仰某个宗教,但这次顿悟对我的人像摄影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到了另一个境界。所以不管你有没有信仰,拍照片都要用心去与对象沟通。

  记:泉州是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融合的多元文化汇聚地,古时“满街都是圣人”。

  藤井:那你们真是幸福,生活在这里的年轻人都很幸福,有机会我也要多感受一下这里的信仰。

  记:问一个每个记者都会提的问题吧,谈谈对泉州的印象。

  藤井:到处都是年轻人,大家都很爱学习,这是我第四次来中国,与其他城市不一样,泉州像一个大校园。

  记:谢谢。欢迎来到中国泉州。藤井:谢谢。(双手合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