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女缺少的不过是一块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0:05 红网

  前些日,刘忠德老先生接连炮轰“超女”,指出“超女”有四重罪:一罪是玷污了艺术,二罪是毒害了青年,三罪是破坏了教育,四罪是违规操作,甚至建议相关部门取缔超级女声。

  按照刘老先生的说法,广大观众不要在笑声和娱乐中受到毒害。“超女的毒害在于参加者和观众受到错误引导,认为不用努力就可以一夜成名、一夜暴富。从艺术角度看,像

超女这样一夜成名是不可能的,是违背艺术规律的。超女的收视率越高,毒害就会越大。 说得极端一点,毒品能创造更高价值,为什么不让它存在呢?收视率高不一定好,低也不一定坏。”

  本来认为刘老先生的“超女毒害论”应该是个很复杂的概念,但现在看起来也是很简单的,那就是“一夜成名,一夜暴富”是“违背艺术规律”的,可是这些年来,特别是在艺术和体育领域,那些体育明星、影星甚至画家、作家等几乎大部分都是一夜成名的,难道说这些都是在“违背艺术规律”?艺术家的一夜成名不仅是在中国,在国外也是一样,但这并不是说那些一夜成名的艺术家都是“赌”出来的,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十年寒窗无人知,一朝成名天下闻。如果没有先前的天赋,没有经过艰苦的学习和训练,是绝对不可一夜成名的。这个成名看起来简单,但是那也是一种“能力的总爆发”,在这一点上,体育明星体现的最为突出,就在几年前,刘翔的名字有几个人知道,现在他成为闻名全球的短跑名将,你能说这样的“一夜成名”是偶然的?在艺术界和体育界一夜成名不仅没有违背艺术与体育规律,而是真正合乎艺术和体育的发展规律。

  刘老先生最“靓”的观点就是参加者受到毒害,看的也受到毒害,按照其观点,收视率高不一定好,低也不一定坏。那么我们可不可以反过来说,收视率高起码不一定就不好,低也不一定就是好事?在超女的海选和决赛过程中,是有成千上万的“粉丝”为他们疯狂,也有可能会影响一些孩子们的学习,可这也是很正常的,特别是和那些“球迷”“影迷”没有什么两样,过去和现在,不管是社会还是国家,都把那些奋勇拼搏的体育明星推出来当成青少年学习的楷模,我们要青少年学习,也并不是要他们人人都能成为体育明星,而是要他们学习体育明星的一种拼搏精神。

  在超女问题上,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引导青少年呢?那些超女在PK过程中,她们的辛苦,她们的压力并不比体育明星差,唯有不同的是体育健儿是为国争光,超女们是在为了自己,但就是那些为国争光的体育名将,他们在“一夜成名”后,不也是个个“一夜暴富”吗?两者虽然前提有所不同,但结果却是大同小异,他们奋勇拼搏的精神都是一样的,同样应该值得青少年学习。青少年也正是容易成“迷”的年龄,我们为什么不将此化成一种鼓舞斗志的力量呢?

  超女和体育明星相比起来,就缺少一块金牌,有金牌就是为国争光,起码是为自己的省市争了光。有金牌,人们就可以疯狂,就可以崇拜,就可以成为青少年学习的楷模。而李宇春出国演出,受到外国领导人的接见并登上著名杂志的封面,这难道不是为国争了光,夺得了荣誉?超女的地位和荣誉,说白一点,就是老百姓给的而不是官方授予的,也正是因为“名不正,言不顺”现在成了某些人攻击的对象,甚至就成了毒品,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这样对待超女,公平吗?

稿源:红网 作者:朱绍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