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完孔雀还要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0:05 红网

  近日,河北保定一家饭馆推出“孔雀宴”,并承诺让顾客选好孔雀后现场宰杀。这家饭店声称这些孔雀是“家养”的,但从推出后还没有吃客(据5月4日《半岛都市报》)。

  幸庆“推出后还没有吃客”!

  在“黄金周”里,饭馆推出“孔雀宴”,象征着美丽和吉祥的孔雀将变成了人们餐

中美味,着实令笔者有些郁闷,这人是怎么了?真是应验了那句话:“现在的人除了死孩子脑瓜骨不啃,还有啥不敢吃的。”不知道今天吃完了孔雀,明天还要吃什么,世上还有多少野生动物可供人们去品尝?

  孔雀为百鸟之王,分蓝绿两种,其羽毛华丽,可制成工艺品,装饰品。雄性孔雀体长90至130厘米,具有一条长达150厘米的尾屏,呈鲜艳的金属绿色。孔雀的美丽羽毛,历来是人们喜爱的装饰品,清代时,以其与褐马鸡尾羽配合制成的“花翎”,用翎眼多寡区别官阶等级。民间模仿其动作编成“孔雀舞”,矫健优美,令人陶醉。

  由于这篇报道是一条只有60余字的简讯,看不出这家饭馆推出的“孔雀宴”用料是蓝孔雀还是绿孔雀,但无论是何种孔雀都属于珍稀濒危动物,绿孔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蓝孔雀则是省级保护动物,显然饭馆撞了“红灯”。至于其声称食用孔雀都是“家养”的,也值得怀疑。据北京农业信息网介绍,目前家庭大量人工繁殖和饲养孔雀的技术尚不成熟,国内仅有上海宝山太和特种动物繁殖公司和浦东盛兰绿色农业公司繁育饲养成功。尽管不知道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对此持何态度,但“孔雀宴”还是立马叫停的好。愿所有的人们都以欣赏孔雀美丽之心来保护孔雀的美丽永存人间!

  其实,问题的实质还不在于吃与不吃上,“孔雀宴”背后隐含的人类生态伦理道德问题,才是发人深省的。

  人是“万物之灵”,但非“万物之主”。人与自然的本源性和谐,往往反映在人类对动物生态的亲善性上。“百鸟之王”的尴尬遭遇,所透视的却是人类正由“万物之灵”向“万物之主”嬗变,凸显了人类生态伦理道德的缺失,反映了人类与自然的极度不和谐。可以肯定地说,放任猎捕、出售和食用野生动物,最终必将导致人类的灭亡。

  从本质上讲,人类是大自然家族中的普通一员,而不是大自然的“主宰者”或“统治者”,人类应该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善良公民。自然中的动物,不是为了人类而诞生,也不是人类的奴隶,它们理应当是大自然家庭中平等的一员,成为人类的朋友,彼此共同和睦相处。但令人遗憾的是,人类常常凌驾于大自然之上,采取“人类沙文主义”,残酷剥夺动物的需要和生存权利,甚至大肆野蛮桀杀野生动物,造成野生动物生态失衡。尤其是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野生动物也一直未能幸免人类捕杀的浩劫,大量的野生动物成为人们盘中的美味或变换成囊中的金钱。 不久前媒体曾披露,可可西里又闻枪声,珍稀藏羚羊濒临灭绝的境地。惨痛的教训警示人们:人从“万物之灵”向“万物之主”的嬗变,必然是生灵涂炭,自食苦果。

  人是自然环境的产物,人类的生存离不开其他生物。因为人的生存、繁衍、发展,要从自然中获取物质与能量。公元前11世纪,周朝曾经颁布过保护水源、动物、森林的法令。可见,先人们早就在生活实践中意识到了人类与自然和谐的重要。事实上,人与自然的平等关系,是一种“生命维系”的关系。人类是自然生命之网上的一个环节。人是生命的存在体,野生动物也是一种生命存在体,其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这是因为野生动物具有自身不断进化的生命过程,同时人类作为自然大家庭的一员,其生命状态与自然生态的生命状态密不可分,自然生态的死亡即人类生命的衰竭。

  真正保护好野生动物,须从改变人们的认知做起,即把“善”的观念扩展到自然界中去,确认人和野生动物生态是一种特别亲密、生死攸关的关系,利用生命的纽带把人与自然有机地联系起来,把生命的完善和正常运转视做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内在要求,从而确立一种新型的伦理体系,建立一种新型的人与自然的平等关系。

  保护好日益减少的野生动物资源,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家园。为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从根本上杜绝对野生动物的桀杀,彻底而永久封杀餐桌野味。人人都以吃野生动物为耻,以保护野生动物为荣,争做“绿色公民”,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