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小心!别成为统计数据的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0:05 红网

  有关房价涨幅的统计数据版本众多,这些数据各自又都差异甚大,各有各的说法,自成一家之言,这是一件令公众为难的事情。北京的公众眼下面临的就是这个问题。

  首先,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与北京地方的统计数据存在十分荒谬的差异,北京今年1-2季度的房价涨幅在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中同比只涨了7.3%,但在北京市的统计数据里面,却涨了17.3%,有人说,同一个城市,同一段时间,两个政府部门,两种数据,相距却是十

万八千里,老百姓该听谁的?

  奇怪的事情不光出现在中央和地方的两个部门,就连北京市的部门间也有着不同的房价涨幅表现数据,媒体说,在一季度的房价统计上,北京市建委和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里,期房预售均价比去年同期上涨14.8%,但之前北京统计局的独家数据里却是7.6%。

  面对这样混乱的统计数据,别说老百姓会发懵,我看就算是对数据轻车熟路的专家学者,恐怕一时半会儿也会被搞糊涂。这么些年,房地产一直是个冲突激烈的市场,一方面是政府部门之间的分歧,一方面是专家学者间的拌嘴,还有就是存在于学者和开发商间的对垒,现在的冲突在数据上也获得了突破,互相闹别扭各不相让,不客气地说,这是在拿国民生计当儿戏。

  统计数据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市场消费环境而言,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温度计,失之毫厘,就会谬之千里。其中的重要性一些部门不应该不知道。况且,眼下中国针对房地产业的调控仍在进行中,调控得怎么样?收到什么预期效果?房价的变化落差如何?这都需要一个十分精确的数据来展现,但是出现这种多部门甚至同部门的数据混乱,又让我们如何去衡量房地产业的调控形势呢?

  实际上,在宏观调控启动之后,国内就有许多学者一度质疑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现在,在北京也出现这种事情,这就更能令人对这些数据的可信度和含金量产生彻底的怀疑。

  多版本统计数据出现后,面对质疑,北京市统计局的一位副局长解释说,这是由两种不同统计方法带来的。这位副局长说,相关部门正在为此协调,力求今后只公布一个数据,便于市民能轻松读懂房价市场的变化。

  这种说法比那些数据更加无法令人信服,显得有些欲盖弥彰,如果说,今天的多版本数据差异只存在于统计局和建委方面,这种解释或许可以被人理解,毕竟统计局与建委的职能与统计分析依据会存在差别,可是不要忘记,北京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作为同一种部门,他们应该是运用同一种统计标准的,这同一种部门出来的数据竟也有巨大差别,这位副局长的解释,能说明问题吗?

  我们只能认为,我们的统计数据太失真,太含糊,太不可信。能够得出这种结论是有经验和依据的,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若干年前,我们在数据方面的统计手法通常采用“浮夸”和“虚报”,那时候为了营造出全国生产形势一片大好的状况,人们不惜一切手段和措词,恨不得将贫乏的土地描述成富得流油,到处生金,因此才会出现“一只萝卜千斤重,两头牛都拉不动”的荒唐口号。

  现在,这种劣根性仍没有得到彻底矫正,做出来的数据都在打架。国家统计局的人士说,他们的数据是比较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的,使用起来应该不会有大的失误,北京市建委的人士则说他们的数据是可信的,更能真实地反映市场的情况。且不说这些说法可信与否,现实的数据反差已将他们的权威解释拉下了正宗宝座。

  国家统计局的人士还说,目前相关部门就此事正在协商研究,以后会确定一个统一的方向。

  所谓经过协商形成统一的方向,根据我的理解,就是要达成统一的口径,就是在做出统计数据之后,各部门先私下里交流一下,核对一下,在形成一个版本相同的数据之后,再公布于众。

  这也是令人感到不安的事情,统计数据本来是一种客观真实的市场体现,经这位人士一说,给我的感觉有点像是多个部门要串通起来集体造假,以图达到数据的方向统一,那样既能蒙人,也能不被人发现。

  协商才能出真实,协商才能出客观,这是多年来某些职能部门一直奉行的公务原则,目的就是为了达成统一方向、统一认识和口径,但是,这显然不是一种科学的态度。统计是一项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通过这件事情来看,如果只能通过协商才能令公众获得真实信息,那我们只能相互提醒,以后小心点,别成为统计数据的牺牲品!

稿源:红网 作者:章剑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