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障农民工权益不能长期拖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0:06 红网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长赋在最新一期的《求是》上撰文指出,在中国,今后很长时期内农民工保持较大规模将是一个必然现象。农民工亦工亦农,流动就业,逐步转移出来,这种形式将长期存在。解决农民工问题将伴随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始终,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也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

  农民工现象将长期存在,但保障农民工正当权益的步伐不容长期拖延。我们不能够

因为解决农民工问题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就失去紧迫感和使命感,而必须把这作为当务之急。

  在当代中国,农民工不仅人数多,而且在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而特殊的作用。国务院有关部门最近公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农民工已经成为促进改革的重要动力。但是,当前,农民工的生存状况并不理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面临诸多困难,例如在许多方面仍然不能够获得和城镇居民平等的待遇,子女读书困难,缺乏基本的社会福利保障,合法权益经常遭遇侵犯,生活条件比较差,等等。这些问题的形成,有许多客观原因,但户籍、城乡二元结构等等制度、政策性因素,显然是最为主要的。

  所以,加快推进改革,落实相关政策,切实保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农民工提供更多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处境,这是当务之急。这不仅是维护农民工权益的需要,也是促进社会公正和谐、促进改革、促进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不容拖延,不容懈怠。

  应该看到,现实生活中,不重视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问题、不重视保护农民工权益的现象,客观存在。由于种种因素,在一些地方,许多有关农民工权益的法规、政策难以得到落实,一些根本性的制度坚冰迟迟得不到攻破。例如,户籍制度就是如此,迟迟得不到根本性的改革。在对待农民工问题上缺乏战略眼光和动力,缺乏治本的打算,能拖延就拖延,致使许多问题长期得不到很好的解决,这只会是问题越积越多,越来越沉重,最终将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事实上,正因为农民工现象将长期存在,解决农民工问题是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所以更需要有紧迫感、使命感,从现在开始,从法律、制度、政策的层面尽快地抓紧、抓落实,切实保护好农民工的权益。

稿源:红网 作者:邓清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