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个女人三台戏“五一”银幕打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0:25 大连晚报

  沉寂了三年的“茉莉花”突然在今年“五一”绽开了,《茉莉花开》让观众惦记的自然是章子怡的演技;陈逸飞的遗作《理发师》也刚好在“五一”期间“开剪”。除了关注陈逸飞美术之外的导演功夫,大连的观众更想看到《马大帅》中的“玉芬”变为歌女后是否还是那般可爱。王雅捷最近可谓热得烫手,在《理发师》中虽然仅仅是个配角,但她的人气甚至已超过主角曾黎。而韩国电影《雏菊》,因为是香港导演刘伟强异国执导而吊起了喜欢《无间道》观众的胃口,观众想从中感受一下香港警匪片嫁接到韩国后的悬念精彩程度如何。当
然,野蛮女友全智贤能否再次野蛮成性,也是吸引观众的原因之一。可以说,电影大餐从来没有像今年的“五一”大假这般丰富,但即使同时品味三部大片,观众的“消化”能力也未见减退,而是从这三位美女的精彩表演中享受到电影艺术的美味。从某种意义上讲,看《雏菊》《茉莉花开》和《理发师》三部电影,其实也是在比较全智贤、章子怡、王雅捷的表演才华和明星魅力。那么,在看了三部电影之后,观众对她们的印象也就浮出水面了。

  全智贤野蛮女友变身淑女

  魅力指数★★★★★

  

韩国电影《雏菊》是香港导演刘伟强异国执导的一部大片,虽然片名不像《无间道》那样一听就知道是警匪片,但观众一旦进入情节,这部韩国言情加上香港警匪情节的电影便会被强烈地吸引住。而全智贤一改昔日野蛮女友的形象,温柔恬静,又不失俏皮可爱,将一个绝美爱情演绎到撕心裂肺。《雏菊》的悲情故事显然非常成功,大部分女性观众都数次落泪,而结尾高潮处主题音乐响起时,整个放映厅里更是可以清晰地听到一些低低的抽泣声,很多男性观众也流下了隐忍已久的眼泪。《雏菊》讲的是警匪三角恋的故事,作为片中的清纯安静的女画家,全智贤需要在警察和杀手之间选择一个,一份是活在心里等待的爱,一份是现实中遇到的爱。正如片名,全智贤如雏菊一般纯净,默默隐忍,静静绽放,为了自己所爱的人两次倒在枪口之下……

  一位观众评价,全智贤演的慧英拥有一种特别纯的爱情(态度),为所爱的人不惜一切,这种角色很有魅力。全智贤在诠释这种爱情时,观众早已从她的“野蛮”记忆中陷入一个“绝唱”的气氛中,她的表演可谓拿捏得十分到位,观众在她的眼神中情不自禁地被感染。到了影片后半段,她受伤成为哑女后,其娴静的细腻情感更是在无声中表现得撼人心魄。

  章子怡一人饰三角显影后风采

  魅力指数★★★★

  张艺谋的摄影师侯咏首部触电之作《茉莉花开》,因种种原因被尘封了三年,前年还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大奖,但长时间吊胃口的后果是观众对其的期待指数下降不少。但《茉莉花开》在“五一”期间意外开放还是让观众们眼前一亮,因为章子怡的表演给了观众更多的震撼力。虽然有不少人或媒体质疑章子怡的表演眼神虚假,很空洞,但更多的观众认为她在《茉莉花开》中的表现还是代表了她的实力水平。章子怡在片中一人分饰三角,饰演祖孙三代“茉、莉、花”,陈冲则充当绿叶,饰演茉的母亲和中老年时代的茉。对于章子怡“眼神空洞”论,导演侯咏说,章子怡将“茉”的涉世未深、“莉”的控制欲强以及“花”的沉着坚强区分得特别到位。“她很聪明,一点就透,我看原著就直接想到她来演,没有第二个人比她更合适。”侯咏为章子怡在《茉莉花开》中的表现毫不犹豫地打出了95分。

  影片中的茉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一个贪慕虚荣的小明星,茉的女儿莉是一个猜忌心很重的人,而莉的女儿花则是一个独立自主的新时代女性。“茉、莉、花”三个角色当中,章子怡自认为最难把握的是莉这个人物。章子怡说:“她非常古怪,当我塑造这一个人物的时候就想到她的动作,她的眼神,她的那种怀疑,怀疑她的丈夫、她的女儿,甚至怀疑她的母亲,要把这个人物想得很清楚才可以去演,要不然会很模糊。我觉得那个时候就能出来那个程度,已经挺高兴了。”章子怡在片中有长达10多分钟雨中分娩的镜头,给人强烈的震撼。

  王雅捷配角抢了主角风光

  魅力指数★★★

  《理发师》是画家陈逸飞的遗作,围绕这部影片发生了许多吸引眼球的故事,先是姜文辞演,后是陈逸飞片场辞世。所以,《理发师》的上映被关注是自然的事。许多观众在看了《理发师》之后,感到无论是情节设计还是摄影画面,给人的冲击力都是极强的。北京的一家媒体评价,《理发师》通过两个小人物的爱情浓缩了时代的背影,是国内不可多得的史诗性大制作。

  最近人气暴涨的王雅捷虽然在片中只是个配角,但因能准确地把握角色的心理特点,给观众的印象非常深。在《理发师》中,王雅捷扮演一名红极一时的上海滩红歌星俞瑾,她换下时装,穿上旗袍,拎着精致的手袋,走在旧上海的街头。因为一次意外而与陈坤扮演的理发师陆平共同亡命天涯……在表演遭到日本兵强暴又把日本兵杀死的这个情节时,撕心裂肺的喊声和与日本兵搏斗的过程,王雅捷都用极其连惯的动作一气呵成,观众被强烈地打动了。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王雅捷在《理发师》中的表演镜头不是太多,但她的几次出场都让整个影片闪出亮点,这无不与王雅捷极强的揣磨角色的能力有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