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县斥资3亿举办文化节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1:31 江南时报

  淮阳,位于河南省周口市,面积1468平方公里,总人口130万人。

  2003年9月,时任淮阳县委书记的陈新庄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病逝于办公室内,立即引起了全国媒体对该县的关注。

  2006年一场有关“贫困县大肆举办文化节”的争论再次激发了各界的参与和评论。

  一场文化节引发的争议

  2005年淮阳县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06年举办第二届“姓氏文化节”是整年工作的重点,位列十大为民办实事之首。

  这份报告公开以后,“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在淮阳县争议四起,即使远离千里的北京、上海等地的媒体也蜂拥而至,各抒己见。争论的中心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究竟应不应该耗费高达3亿元来举办充满形式主义的“姓氏文化节”。

  2004年,在当地财政收入仅有1.21亿元的情况下,淮阳县举办了首届“姓氏文化节”,结果全年支出高达3个多亿。

  尽管财政年收入仅1.21亿元,但是领导者的决心仍难以动摇,首届“姓氏文化节”还是“圆满”完成了。

  该不该斥资3亿举办文化节成了人们争论的焦点。在争论中人们的立场各有不同,有人认为任何人都不能剥夺贫困县寻求突破的权利,如果文化节能成为本县的经济增长点,发展本县经济、造福百姓,搞文化节即使举债,也无可厚非。但在《小康》做的调查问卷中,当问及“您认为政府应加大对什么领域的投入”时,77%的人回答:“增加百姓的就业渠道”和“增加百姓收入,改善百姓的生活”。

  从中可以看出,提高家庭收入,改变生活现状,经济发展依然是淮阳县整个规划中的重中之重,而领导者希望通过开展超越自己财政能力的“文化节”来促进经济,其中是否存在“形象工程、铺张浪费”的行为成了社会众多民众质疑的重点。

  政府行为是否过度铺张

  “要像巧妇纳鞋底一样,横看成行,斜看也成行。”这是当年建设淮周路周边绿地时,当地主要领导这样要求,这条道路也被称为淮阳县的迎宾大道。

  这项长达20公里的绿化带,共占耕地4000多亩。

  一位退休干部担心:“县里美化环境我举双手赞成,但目前的情况是财政不能负担庞大的建设费用,我害怕财政缺口又被分摊到百姓的人头上。”

  不管外界如何评论,结果还是可喜的。一份工作汇报显示:县城区10条主要街道计20多公里全部进行了标准化改造,铺设青石板16.8万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地面积30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达16.2平方米等等。该县成功举办的“姓氏文化节”,树立了淮阳对外开放的新形象。

  然而,对于政府的这些成就,财政如何支出以及是否存在铺张浪费行为呢?在《小康》采访中,一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反映说,这些年,自己的工资总是不能实足发放。问其原因,他含糊其词地表示,大概和当地的文化节有关吧。

  而《小康》随机做的调查问卷结果也显示,在判断当地政府是否存在过度铺张浪费行为时,只有14%的受访者坚决表示存在,另外31%的受访者认为有一点,更多的受访者选择了“不知道”。

  可见,当地政府在“一年建设,十年还债”口号提出以后,通过吸纳各种资金,实现了匪夷所思的“大跨步”,但是在财务公开,经费使用透明等程序上还存在一定的障碍。整个活动程序期间政府是否合理使用资金,是否真正能做到节约建设,促进经济发展还有待于日后的体制改革。

  “风光”过后的动荡

  而有关“姓氏文化节”争论的意义已经在某些方面得到了暗示。

  虽然第二届的文化节依然在紧张的筹办中,但相比之下,少了2004年的风光。《小康》从淮阳县宣传部得知,原淮阳县委书记刘庆森调任周口市人大副主任一职,但淮阳县的书记一职还没有人选,暂时由刘庆森书记兼任。

  或许在过去的一年里,淮阳有了太多的争议,让所有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人员度过了一个不安的一年。据知情者说,在这个非常时期,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心态下,人人都很“忙”,忙着隐身。表面上看起来,县委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可在内部几乎是半瘫痪状态,有什么事情,能拖就拖,能不做尽量不做。刘庆森书记去周口市任人大副主任已经一个多月了,但继任者却迟迟没有到位,这让不平静的淮阳县增加了一个变数。

《小康》杂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