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准备好“转型”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1:48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兰州5月4日电(记者 宋常青周润健)景区里“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股”、长假过完上班本应精力充沛却疲劳的“节后综合征”……就消费者而言,以旅游为主要休假方式的“黄金周”运行17次后越来越显出“雷同”和“单一”。在日益重视“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的今天,“黄金周”已经逐渐开始向“休闲周”转型:越来越多的市民在饱尝了出游的拥挤、疲惫之后,开始选择培养生活爱好、享受多种情趣和就地休息调整。然而面对这一变化,我们明显准备不足。

  消费理念变化打了我们个措手不及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安江林用“措手不及”来形容我们对黄金周休闲理念变化的准备不足。他说:“当政府部门还在为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高兴、商家们还在为销售收入增加欣喜的时候,实际上市民的休假方式已经开始了转变。”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部分市民在经过多个黄金周之后,出游的愿望已经得到了满足,短期内没有出游的期待;而对于购物等除旅游之外对拉动内需起到很大作用的因素,在城市群体中已经渐渐失去了吸引力。

  “压根就没有想过旅游、购物什么的,到处都是人,是给自己找罪受,”在兰州市公安机关上班的黄贵周说。相比而言,他更愿意选择能够让自己身心放松的娱乐和休闲方式。

  “这就是需要注意的苗头问题。当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已经开始转变的时候,无论是从拉动内需还是从给市民提供更高质量的假期生活来说,政府、商家都应当有所准备。特别是城市管理者应当从这种苗头性的趋向中早做准备,进行引导。”

  黄金周变成休闲周,其实我们都没准备好

  一些市民和学者把从黄金周到休闲周的理念变化归结为三句话:想不想、会不会和能不能。而从现在的情况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第一步,开始希望能够过一个更加休闲、更加舒适的黄金周长假。而对于后两步,社会和城市管理者都没有准备好。

  “黄金周干什么,不就是旅游、逛商场、喝酒打牌吗,要不就陪老人、会朋友,再还能什么。”在政府机关上班的赵宪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显然没有思想准备。他的想法和很多市民一样,大多局限在旅游、购物和一些日常因为工作等原因实现不了的如陪老人等事情上。

  “这就是人为贴标签的后果。”安江林说,黄金周从设立之初,一方面满足了市民出游的需要;但另一方面,政府有意无意在出游、消费等上的引导,使黄金周贴上了“标签”,集中在旅游、购物等方面,这也使得部分市民思维惯性化,难以找到适合自己需求的消费方式。

  而对于一些城市的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而言,从最近几个黄金周来看,对于消费者的消费选择变化显然没有足够准备。

  引导消费回归正常才能提高舒适度

  天津市社科院教授陈柳钦说,从政府的角度而言,黄金周实在是一块割舍不下的“金子”。然而对于消费者,对普通公众而言,黄金周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失去了其原有的意义,至少当初的“聚集民众休闲时间,为民众外出旅游提供方便”这一作用越来越弱。“评价黄金周制度不能局限于从经济角度,更重要的是要从文化的角度甚至更高的公民权利的角度来思考,通过制度化的强力推动,从观念上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合理的休假,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部分接受采访的专家则认为,现在以旅游和购物等为主要形式的消费方式实际上是不合理的,不是健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的正常表现。只有最大程度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才是最能提高长假中市民舒适度和满意度的途径。

  安江林则认为,目前从政府到社会对黄金周长假的认识都有一定的偏差。黄金周健康发展,当务之急是取消黄金周的“标签化”,不要简单以游客数量、消费增量为评价指标,而应当引入黄金周“幸福指数”“舒适指数”等概念,引导消费回归多样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