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人担心相扑失传(独家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3:16 环球时报

  

日本人担心相扑失传(独家报道)
5月1日,荒汐部屋的力士们在训练。

  孙秀萍摄相扑是日本的国技,可近年来,在日本相扑界风光无限的选手却多是外国人。日本自己的相扑人才到哪里去了?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走访了东京一家名叫“荒汐部屋”的相扑训练馆。

  部屋中的中国相扑手

  苍国来,一个来自中国内蒙古的高大小伙,现在是“荒汐部屋”相扑队里一名外国力士(相扑手)。5月1日,为一睹他的风采,记者一大早就坐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车赶到他的训练场。刚拐进胡同,就听到阵阵粗犷的吆喝声。

  在一间约20多平方米的屋子中间,有一个沙土圈。这就是相扑比赛用的土裱。十几名年轻力士有的在圈中对打,有的在圈外举哑铃或推打木桩。训练场地虽然窄小,但井然有序,力士们个个表情严肃,无人闲聊,更无人偷懒。土裱正面有一个木制台子,上面端坐着3名大汉,他们时而呵斥弟子,时而讲授技巧。一看便知他们是这个“部屋”的“亲方”,也就是这个相扑队的教练。

  在所有的力士中,一个年轻的孩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他的鼻子已被撞得血流不止,可他就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仍然拼命训练。一时间,身处部屋中的记者,耳畔只有力士们此起彼伏的喘息声,让人深刻地感受到训练的严酷。一个多小时后,训练结束了。苍国来一反训练时的严肃,露出和蔼的笑脸接受记者的采访。

  苍国来说,作为一名相扑手,他几乎没有业余时间。他每天早晨5点半左右起床,随后就开始训练。10点训练才会结束。由于练习中出了大量的汗,而且是在撒了盐的沙土地上练习,所以训练后大家都要到浴室冲洗一番,然后才能吃饭。由于要训练,相扑手们都不能吃早餐,普通人的午饭对他们来说就相当于早餐。饭后,为了养精蓄锐,相扑手们要一觉睡到下午4点,起来后简单收拾一下,就该准备晚饭了。6点多晚饭后,相扑手们有自由活动的时间,大家可以外出,但须在10点半前归队。

  一旦加入部屋,无论吃住大家都在一起。扫地、做饭也要自己动手。一天两顿饭加上打扫卫生,每天过得也十分紧张。而且如果教练不通知,大家就没有休息日。相扑手们几乎每天都吃“大锅煮”,这种相当于大炖菜的食物,天天吃难免会腻,但由于做法简单方便,大家日复一日地也就吃习惯了。偶尔做一次咖喱饭,或是吃汉堡包,就算是调换口味了。

  在“荒汐部屋”的所有力士中,苍国来似乎是最瘦小的。别看他瘦,技术却不含糊,这里很多人都摔不过他。苍国来告诉记者,虽然来日本后已比过去胖了10公斤,但他希望自己再胖一些,不然在比赛时会很吃亏。记者问他再这样胖下去,会不会担心自己的健康,苍国来点了点头说,对相扑手来说,最担心的是得糖尿病,所以在吃的方面他会很注意,尽量不吃太多甜食。

  外国选手风光无限

  相扑的级别繁多,其中最高级为横纲,其下又分大关、关胁等多个等级。据日本相扑协会公布的资料,目前日本大约有力士(相扑手)735人,其中外国力士59人,来自中国、蒙古、美国等12个国家。当年,对于来自夏威夷的曙是否能晋升为横纲,日本曾进行过一场引人注目的争论。最后,还是国际化占了上风。

  自第一个外国人横纲诞生后,外国相扑手势头越来越猛。1992年以来出现的日本本土横纲仅有2人,2003年贵乃花引退后,再没出现过一个本土横纲。相反,却连续有3名外国人晋升为横纲。现在,蒙古人朝升龙是日本相扑界唯一的横纲。此外,今年3月29日,年仅21岁的蒙古人白鹏晋升为大关,保加利亚人琴欧州在22岁时晋升为大关,他们在日本的人气都很旺。即使来日才3年的苍国来,也比同期的日本选手晋升得快。

  荒汐部屋的负责人荒汐崇司对记者说,外国选手斗志旺盛,目标明确,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身在家乡的父母过上好日子。可本土选手没有这些压力,更缺乏“饥饿精神”。很多人最初抱着想成名的念头来,可不到半年就因受不了艰苦的训练和单调的生活而退却了。苍国来说,在他到这里的3年间,已有十几个日本人半途而废了。

  日本担心后继无人

  随着出生率下降,年轻本土选手越来越少,这在日本相扑界引起不小的担忧。为防止外国选手过多,挤压本土选手的生存空间,2002年2月,日本相扑协会理事会规定,一个“相扑部屋”只能有一名外国选手。

  日本人远离相扑的原因有很多,待遇低是其中之一。在日本,高级别相扑手知名度不亚于歌星影星,但在成名前,相扑手的待遇并不比一般工薪阶层优越,只有等级达到“关取”的相扑手才实行工薪制,月工资一般在103万到130万日元之间。虽然横纲级相扑手的月工资最高达282万日元,但能成为横纲的人毕竟凤毛麟角。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个31岁的力士,他已在部屋待了8年,还没有达到拿工资的级别。

  婚恋难也使一些日本年轻人远离了相扑。由于原则上力士不许谈恋爱,平时又缺少和女性接触的机会,没成名的相扑手在婚恋方面烦恼很多。在采访中,当记者问他们恋爱怎么办时,很多相扑手都笑了,有人说只能偷着谈,更多的人说没时间,也没机会。

  在后继乏人的情况下,到国外物色人才成了不少部屋的选择。荒汐部屋的教练告诉记者,苍国来就是他在中国找到的人才。▲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