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巅凉亭观金花乡野租地添牵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5:57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杨 镇

  接连数日,那张姓文人在乡村青山之间流连忘返,每日黄昏方回府上,筋疲力尽。昨日喝得酩酊大醉,回府倒头便睡,内人颇有怨言。

  一觉醒来,日挂三竿。洗漱完毕,与妻商曰:吾本喜爱幽静之处,不想几日游历,

备受烦扰。今日吾等定要寻一世外桃源,回归自然,怡吾性情。妻曰:夫意欲何往?答曰:仁者爱山,今再往深山探幽。

  夫妇收拾行囊,步行进山。一路无事,长话短说。日到正午,夫妇自西营镇南行,但见眼前山坳,貌似葫芦,口小肚大;小村坐落山谷,一耄耋老者,手拄龙头拐杖,白眉银须,气宇轩昂。夫妇上前请安问路,老者曰:此乃藕池村也,偏僻乡野,少有路人,客官来此有何贵干?回曰:五一长假,欲赏田园风光,不想所到之处,人流繁杂,欲仿东蓠先生,寻地偏心远之处,山中赏花,陶冶心境。

  老者笑曰:先生不必远行,此处四面环山,春末百花虽谢,唯此山中白菜花正盛,汝可寻小道登山,至山巅凉亭,环顾四野,可足汝意。

  夫妇谢过老者,自村后择路上山,仅行数步,眼前一亮,路旁田间金色满园,花香扑鼻。一路行来,白菜花开,绿树相映,别有意趣。至凉亭,凭栏浴风,一吐胸中浊气,但见四面山谷,点金缀黄,似皇家绸缎,饰于绿野。南面山腰,一处水湾,亮如明镜,金色菜花,倒映其中,如西方宫廷画师绘就之水彩画。夫妇唏嘘不已:世外桃源得见,吾愿足矣!

  嗟乎间,见凉亭旁有农夫劳作。上前搭讪,觉对方言谈儒雅,农具使来不甚熟练,面容不似农人。疑问之下,恍然大悟,原是那城中白领,在此租种农人耕地,自种自收,享受播种乐趣。

  正议论间,树后闪出一人,正是此地故主。农夫自称姓马,祖辈劳作于此,近日政府允诺,可租种耕地认养果树与都市人士,尔等休闲假期,春天踏青赏花,秋天采摘收获,全家老少体验田间耕作之乐趣。

  夫妇闻此,讨问租地所耗银两。那农夫答曰:租种一分地不过百元,耕地主人可助汝施肥浇水,其中滋味非金银可换。夫妇暗忖,吾常感叹周末无处可去,在此租下一块耕地,即可陶冶性情,锻炼筋骨,亦使小儿认得各种植物,权作校外课堂;花费些许银两,不至影响生活,夫妇共同劳作,还可增进感情,一租数得,何乐不为?遂与那农夫商讨租地事宜,签下一年合同,在那地旁栽下木牌,上书夫妇姓名。

  收拾停当,不觉日薄西山。夫心中得意,哼着小曲,循径下山——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牧归的老牛是我同伴;

  蓝天佩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

  妻在旁大为不悦:吾非老牛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