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里休息 图书馆充电 健身房锻炼假期选择休闲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5:57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5月4日讯(记者 王彬 实习生 张庆)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旅游已经不再是黄金周度假的唯一选择,市民的度假方式逐渐多样化。很多人在假期里选择了休闲生活:家里睡觉休息,健身房里锻炼身体,也有不少市民在图书馆里看书充电。专家认为,多样化、个性化的度假方式反映出人们过假期越来越理性。

  留守家中“修身养性”

  由于平常工作节奏太快、工作太累,一些人选择留守家中;还有一些市民觉得出游太累,也选择在家休息。

  在某私企上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天一觉睡到了10点多,然后看看书,看看电视,又上了会儿网就到下午了。他说这几天他都是呆在家里,平时由于上班工作一直比较紧张,很早就盼着“五一”长假好好睡一觉,让自己疲惫的身心彻底放松一下,还可以陪伴平日难得团聚的家人。

  图书馆里看书充电

  借“五一”长假给自己充电也是一种度假方式。记者在我市一些图书馆和书店了解到,不少市民在假期选择看书充电。

  记者今天在济南市图书馆看到,每个阅览室都挤满了人,还有很多人在外面排起了长队。据市图书馆郭秀海馆长介绍,“五一”期间每天到图书馆的人数都超过千人。每个阅览室都是爆满。为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图书馆的会议室也改成临时阅览室对读者开放。据了解,读者多以中学生为主,也有不少过来充电的在职人员。记者下午在泉城路新华书店里看到,进进出出的人十分拥挤,几乎每个书摊旁都有人在看书、挑书。

  健身房里强身健体

  还有一些市民“五一”来到健身房,让自己“流流汗”。今天下午,记者在我动健身俱乐部花园路店看到,有40多人正在健身。俱乐部服务人员徐小姐告诉记者,晚上人会更多,现在每天过来的人都在100多人左右,多以年轻人为主。一位正在打乒乓球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喜欢健身,由于工作忙一直抽不出时间,现在正好借“五一”假期锻炼锻炼。

  山东经济学院刘长明教授认为,黄金周度假方式多样化表明,市民的度假方式正在转型升级,趋于成熟。多样化的度假方式反映出人们对黄金周7天假期的过法更趋于理性。经过了十多个黄金周,人们已经不再满足单纯的“赶集”式度假,也不再盲目跟风,而是把黄金周看成工作和学习间歇中的长假,从适合自身的角度出发,自由安排、有效利用时间,理性消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