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学濮存昕的自责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6:00 光明网
石飞

  著名演员濮存昕因其主演的电影《一轮明月》参加大学生电影节南京分会场首映,日前在南京东南大学作了一场极富感染力的演讲。其感人者,除了他的如何演好《一轮明月》主人公的生动介绍,更在于“题外”——他的人生理念:“人都是要有自己的精神内在的,我自己的内在动力就是要多做好事。”濮存昕的这个理念萌生于文革时期的一件往事。他以沉重的忏悔的语调说:“我那时打过所谓的‘资本家’,当时打得并不重,可由于种种原因,那人3天后就死了。我到现在都一直想着这事,一直感到很愧疚,所以要不断做好事。”

(据4月17日《南京日报》)

  我们可否这样理解,濮存昕而今之所以不断做好事,从某种角度来说,他这是对自己在三四十年前那个荒唐时代,受骗遭愚弄所做错事抑或说是恶事的反省、自责和赎罪。在文革那个非常的年代里,国人都像灌了“迷昏汤”,理智丧失,野性膨胀,文明守德者微乎其微,即便没有过激或犯罪行为,最起码,挥舞过不该挥舞的拳头,吼叫过不该吼叫的口号。然而,能像濮存昕那样深刻反省的人有多少呢?有。但并不很多,更非主流。由此足见濮存昕之高尚,他这也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正义荣辱观”。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失误,犯错误,办坏事,一个人也罢,一个单位也罢,一个组织也罢,都有可能发生,甚至在所难免。要害的问题在于如何对待,粗线条地讲,有两种态度。一种是,懂得反思,知道忏悔,敢于承认,勇于自责,知错能改,并且积极地补过,犯了罪的能切实赎罪。另一种是,讳莫如深,文过饰非,能掩则掩,能遮则遮,实在掩遮不住的就胡搅蛮缠,说人家是“醉翁之意”,是“项庄舞剑”,向人“倒打一耙”。前者,乃君子之为,一个文明人的本分。后者,乃缺德者之行,做人之大忌。

  妄自尊大,虚荣亢进,缺乏反省精神和忏悔意识,是一些人的痼疾。这个痼疾不除,想践行“八荣八耻”是不可能的。在这方面,濮存昕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愿濮存昕的模范行动能够带来一个波及华夏的“濮存昕效应”,带来一次国民道德素质的大提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