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头翁偷樱桃被捉,老汉在众人相劝下将它们放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8:1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记者朱波

  “樱桃一两2块5,鸟8块一只……”

  在珍珠泉景区里面,一名老汉摆的地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老汉蹲坐在地上,面前的竹篮里装着大半篮红红的樱桃。老汉一边叫卖,一边还逗着旁边鸟笼里的两只小鸟。

  卖樱桃还搭卖鸟?记者好奇地凑过去……只见两只小鸟都是灰褐色,但个头比麻雀明显大一圈,头顶的羽毛一片洁白,原来,它们是白头翁。看见有人在观察它们,两只白头翁在笼中不安地跳动着。

  “这只鸟是你养的啊”?“不是,我都恨死这些鸟了!还养它们?”,老汉一边说,一边扯了一个樱桃放在笼子边上,两只白头翁看见樱桃,立刻就跳到笼边争夺起来,最后,樱桃被稍大的一只白头翁夺得,它高兴地仰着脖子跳开,小小的樱桃在尖尖的喙中浆汁迸裂。“这些鸟都是贼!”老汉恨恨地说:“它们尽来偷吃我的樱桃。”

  老汉姓王,家住顶山镇。除了种田,他还在家门口种了两棵樱桃树,而每年这两棵樱桃树都能结八十斤樱桃,是王老汉家中的一笔财源。说到自己的樱桃,王老汉一脸骄傲:“我们家的樱桃比别的地方大,又甜,每年4月28日准熟……”

  不过,自从这些鸟来了,王老汉就苦了。王老汉告诉记者:也不知道白头翁们是怎么来的,大概有6-7只。去年未曾留意,一树樱桃,几乎都被它们吃得干干净净,最让王老汉气不过的是:白头翁不等樱桃红透,就把那些青涩的果子啄得直剩下一个白核。真是惨不忍睹。

  今年还没有到收获的季节,王老汉就长了一个心眼,他买了一张渔网罩住樱桃树。果然,张网的第二天就有“贼”来光顾了,两只贪吃的白头翁还以为可以像去年一样大快朵颐,一下子就栽到了网中。

  可是,逮到白头翁后该怎么办呢?王老汉犹豫了半天,实在不忍心把它们杀了,可是放掉后这些鸟还会回来偷吃樱桃……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一幕。王老汉把樱桃和偷吃樱桃的贼放在一起卖……

  王老汉在说他的故事的时候,围着看热闹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些白头翁真可恨!”“也不能这么说,白头翁是益鸟,是保护动物。”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不如我们把樱桃全买了,您老人家就不要卖鸟了,把它们放生,野生鸟不好养,买回去也不好……”一个带着孩子的中年男人的建议立刻得到了大家的齐声附和。

  王老汉想了想,没吭声。周围人有人游说,“你的樱桃又没有损失,这些鸟算犯罪未遂,判个拘留就行了……”引起一阵子哄笑,王老汉自己也笑了,“那么你们把鸟放远点,不要再回来偷吃”。

  仅仅5分钟后,王老汉带的一箩筐十多斤樱桃就被路人全买光了。而在围观者的要求下,记者选中了那位倡议放生的市民的孩子,由他来执行放生。大概是太紧张,小男孩一打开鸟笼,一只白头翁就倏地窜进旁边的树丛不见了;小男孩用手抓住另一只白头翁,放在手心,“一、二、三……”小男孩手一张,另一只白头翁也飞快地蹿上天,去追自己的同伴了。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