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浪尖上“弄潮”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8:1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浪尖上“弄潮”人生
自1997年担任船长以来,他连续安全航行63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16圈;在他的导航下,将近30年船龄的“大庆432”轮焕发青春,连续多年安全效益稳定,并连续刷新生产纪录,累创利润3.6亿元人民币;他率先进行主机使用劣质燃料油的试验和推广工作,年节约燃料近1000吨……

  他,就是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公司“大庆432”轮船长孟林国。

  刚参加工作时他只是一个从普通航运学校走出的中专生。“做一名与风浪搏击的强者,立志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构筑理想之路!”踏上油轮的第一天起,孟林国就在心里暗暗下了这样的决心。他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只要一有空就啃书本、学技能、钻业务。针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他虚心向老驾引人员请教,白天航行时,对照江图,逐一实地熟悉航道航向、水文情况。在他从水手到三副的三年时间里,记下了1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凭着“笨鸟先飞”的不服输劲头,孟林国在历次任职考证中,都是一次性顺利通过。

  孟林国有句口头禅是:“只要动脑筋,就能攻难关”。有了这样的信念,他创造了“孟氏操作法”,攻克了万吨油轮长江镇江段的夜航难题,对挖掘黄金水道潜力、打通江海水上石油运输“瓶颈”和提高航运企业的经济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人测算,按照“孟氏操作法”的安全对策,油轮航次周期因此能减少1天,以一艘3万吨级油轮每天租金8万元、每年30个航次计算,一艘油轮每年可创200多万元的收益。航运界的一位专家不禁由衷赞叹:“了不起!”

  但是多年来,孟林国顾了大家却忘了他的小家。孟林国的妻子吴美说起自己的丈夫,难免有埋怨,但更多的是自豪:“他这个人,只知道单位,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还有个家。他已经有10多个年头没有回家过年了。就连父亲住院和儿子动手术,他也没有回来,但我不怪他。”尽管如此,在妻子眼里,孟林国永远是一个称职的好丈夫。她说,不论什么时候,他只要一回到家,家务活总是抢着干,对她和家里照顾得很周到。“如果有来世,我还做孟林国的妻子。”吴美的脸上荡漾着幸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