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白蛇传》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9: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5月1日,神话大戏新版《白蛇传》在央视黄金时段首播,由于《白蛇传》故事在民间的群众基础广泛,连日来有关该剧剧情、人物、特效的话题已在网上引起空前热议,明显分为三大阵营——

  支持声音:潘粤明很有书生气

  人物:塑造最成功的人物就是许仙了,总算是个男人了,叶童版的许仙怎么看都有点别扭。潘粤明很有书生气,看上去很老实、单纯。陈紫涵饰演的小青更靠近张曼玉版的小青,但比张曼玉饰演的小青可爱,也顽皮许多,没有那么重的妖气。

  音乐:片头曲与片尾曲很好听,但肯定达不到《新白娘子传奇》主题曲那样的流行程度。

  故事:的确很有颠覆性,和《新白娘子传奇》完全不同,它换了一个全新的角度,去讲白素贞的痴、许仙的爱、小青的纯以及法海的执著。

  场景:感觉很像经典游戏《仙剑奇侠传》和《幻想三国志2》,里面“魔道”、“半步多”类似游戏里“最后的冥界”。

  反对声音:刘涛飞起来像”狗刨”

  画面:动态画面看着难受,尤其是对打场面,不流畅现象很明显。

  人物:刘涛缺乏做“神仙”的经验。所谓神仙,就要给人“此物只应天上有”的感觉,举手投足都应该清静优雅,落落大方,刘涛虽然造型不错,但一动起来就显得“仙气”不足,尤其是飞行姿态,真像“狗刨”,说好听点就是“自由泳”。

  配音:刘涛那种故作娇柔婉转的声音假得很,潘粤明语气就很自然,听起来舒服多了。

  故事:“白蛇传”的故事一直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而新《白蛇传》把白素贞的凡间经历定位为“成仙考验”,故事太玄、太荒诞,像魔幻小说,不像民间传说。

  质疑声音:编剧在向前辈致敬?

  造型:编剧的“移花接木”总让人感觉有点似曾相识,有“克隆”电影《倩女幽魂》、《青蛇》以及徐克的动画《小倩》的嫌疑。

  首先,许仙身边的大胡子“八两”,一看就是个改版的“燕赤侠”;其次,许仙的装束足以让人想起张国荣版的“宁采臣”;再次,“半步多客栈”和《倩女幽魂》里的破庙似乎异曲同工;最后,魔道圣君几乎等同于《倩女幽魂》里的黑山老妖。

  设计:《白蛇传》里许仙来到小镇上,讨来一壶水后自己坐着吃饼,咬了一口发现咬不动,于是他拿起石头狠砸了两下终于砸下来一小块,然后高兴地吃了下去——这是“克隆”电影《倩女幽魂》中宁采臣的出场设计——包子咬不动,他就用石头砸,结果竟然把石头砸碎了。

  故事:“继承”电影《青蛇》里的情节也相当多,像游方道士来捉妖,在河上和小青斗法,被小青整得很惨,这部分和《青蛇》相像。

  此外,剧情里还很明显有借鉴徐克的动画《小倩》的痕迹,其中白蛇看面相图查许仙的那一段完全一样。而在魔道的一段经历,也类似于动画《小倩》里小倩领着宁采臣在夜城的遭遇。

  □小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