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擎共和国火炬的忠诚卫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9:38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北纬9°55',东经114°34',有一个弹丸小礁,这就是有着“南海国门第一礁”之称的南沙东门礁。驻守这里的海军南沙守备部队东门礁守备连官兵,用青春和热血、爱国和奉献、坚韧和创新,在南中国海铸起一个钢铁堡垒。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7次,被海军党委授予“南沙守礁模范连”荣誉称号。

  “上礁就是上前线,守礁就是守阵地”

  翻开地图,从下往上看,祖国的版图像一支燃烧的火炬:大陆,是熊熊的火焰;南沙,是长长的炬柄。而驻守在沧海孤礁上的东门礁官兵,堪称高擎共和国火炬的忠诚卫士。

  东门礁地处南沙群岛九章群礁东北部,因礁盘中央泻湖东端有一出口而得名。礁堡只有“巴掌”大小,被大海包围着,几乎与世隔绝。然而,“莫嫌礁小,每礁关联三百万”。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拥有一寸礁盘的主权,国家就可以获得4个浙江省那么大的海上专属经济区;南沙石油储量达100多亿吨,被称作是“第二个波斯湾”;南沙是世界海上航运的咽喉地带,我国通往世界的40多条海上航线,有30多条都要经过这里。

  面对南沙这个巨大的聚宝盘,许多人垂涎三尺,蠢蠢欲动。守礁无小事,礁盘连大局。在这里,即便是一个士兵,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名“外交官”。东门礁地处险要,常有不明国籍的飞机、舰船进行侦察。官兵们坚决进行有理、有节的斗争。

  “上礁就是上前线,守礁就是守阵地”。这句话,东门礁官兵体会最深刻。他们常年处于战备状态,先后发现和处置海情500多艘次、空情110多架次,处置各种突发事件30多次,都做到及时无误。

  “守礁官兵的心即使碎了,一片片也是忠诚”

  高温、高湿、高盐;飓风、烈日、狂涛。在东门礁,3个月前才带上礁的粗铁丝已软如面条;哨楼上一寸多厚的钢板护栏不到一年就锈穿了……长期生活在如此恶劣环境下,官兵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在钢铁都要锈蚀的礁堡上,永远不会锈蚀的,是守礁官兵精忠报国的心。

  东门礁第3任礁长蒋忠泉,参加过边境自卫作战,立过二等战功,院校毕业后分配到海军陆战队。从1988年开始,他先后13次守礁担任东门礁礁长,患上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病。2001年底,部队批准蒋忠泉转业,他没有回家联系工作,而是要求再去守一次东门礁!于是蒋忠泉揣着转业命令,再次踏上东门礁,第14次担任礁长。3个月后,蒋忠泉完成最后一次守礁任务。这一次,他是被战友们抬着下礁的!在蒋忠泉的守礁日记里,写着一句话,字字铿锵,掷地有声:“守礁官兵的心是忠诚铸造的,即使碎了,一片片也都是忠诚。”

  “人在礁在国旗在,誓与礁堡共存亡”

  在南沙这样艰苦恶劣的环境下,能生存下来就是奇迹,呆在那里不动也是奉献。可官兵们针对高技术条件下岛礁攻防作战特点,制定了防空袭、反小股、抗登陆等十几种作战预案,反复进行演练。每天,做100个俯卧撑、100个引体向上、100个蛙跳,举100次哑铃,登100级楼梯,来增强体能。现在,东门礁守备连全连官兵每人都能使用5种以上武器,个个是熟悉水陆作战的两栖精兵。他们勇夺部队军事大比武“五连冠”,连续8年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连”。

  姚雪华是第4任连长,现任守备部队副部队长。当连长时,他在一次车祸中身受重伤,肝脾破裂。痊愈后刚出院,就率部参加部队组织的武装泅渡训练。但由于重伤初愈,体力不支,个人成绩一度落后,拖了连队后腿。姚雪华一边自责,一边拖着虚弱的身体,不断给自己加大训练强度。终于,在全部队组织的武装泅渡考核中,他和官兵一口气游完1000米,带领连队再次夺冠。

  潮起潮落,斗转星移。守礁18年来,每天清晨,东门礁官兵都要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面对和旭日一同升起的五星红旗,他们高举手臂,铮铮誓言:“人在礁在国旗在,誓与岛礁共存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