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遐迩:谁该为5万亿金融不良资产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9:42 东方网

  4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近几年来,政府替关闭清算的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埋单”,总共花了人民币5万亿元。这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算的一笔账。

  5万亿元是什么概念?焦局长说,按照我们的GDP是15万亿元来算的话,这个数字就占三分之一。而2005年全国税收首次突破3万亿元,5万亿元则差不多是两年的税收(2004年

全国税收为25718亿元)。也就是说,全国纳税人差不多两年的税收都“贡献”给了金融不良资产,都填了金融“黑洞”。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啊。

  5万亿元金融不良资产,表面说是政府埋单,实际上最终还得全国纳税人付帐。那我们就有理由问一下,都谁是5万亿元金融不良资产的责任者?然而,政府把钱替纳税人付了,却不告诉纳税人为谁埋的单?似乎是极不合常理的。纳税人完全有这个知情权,为何政府有关方面置纳税人知情权于不顾呢?

  在我看来,政府也有难言之隐,尽管这个难言之隐不该有。那我就大胆猜测一下,5万亿元金融不良资产都好好了谁。最近有消息说,外资企业是我国金融不良资产的热心购买者。2001年11月29日,华融将账面值为108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包出售给以摩根士丹利为首的投标团,摩根士丹利一分钱的风险也没有冒,一样资产也没亲自处置,就从华融净赚至少10亿人民币。毫无疑问,外资企业是我国金融不良资产的得利者。

  在网上浏览,竟发现不良资产处置中间人也是金融不良资产的得利者。一些从事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的公司,完成一个“项目”的利润率至少有50%,好的可达100%。由于一般情况下,抵押资产的价值要大于收购该资产的价格,因而公司能稳稳获利。

  话又说回来,外资企业和不良资产处置中间人虽然也是得利者,但毕竟得到是小头,当正常资产成了不良资产,资产无疑已经“贬值”。然而,把正常资产变成不良资产者,则是全额资产的“受益者”,他们捞的好处恐怕不会低于外资企业和不良资产处置中间人。我们不能说5万亿元金融不良资产全被某些人拿去,但人为造成的不良资产绝不在少数,这也是不争的事实。银行管理不善造成的不良资产,银企勾结造成的呆账死账,有多少装进自家口袋?不能成为糊涂帐。

  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安全,政府为金融不良资产埋单也是出于无奈,也有不买不行的理由。但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为金融不良资产埋单,总得给纳税人一份明白的帐单。金融不良资产,外资企业可以受益,处置中间人可以受益,造成者也能受益,难道纳税人就该是傻的可亲的付账者?政府有关方面能不能不把纳税人当傻瓜看待啊?


作者:遐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