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城市房价 为何“高烧难退” ——揭开中国房地产暴利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9:44 南方日报

  报告文学

  陈芳著

  楼建波认为,房地产的价格主要是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房价成本是否公开,表面看并不会对商品房市场价格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是,这种公开是根治高房价的一个突破口

,政府公布房价中的社会成本,尤其是土地成本,可以为社会和媒体对开发商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创造有利条件,最终有助于一个有效的商品房价格监督机制的形成。专家指出,公布房价成本的关键是如何使之法律化、制度化、科学化,肯定会逐步改变住房价格机制扭曲的现状,影响房价。

  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出于政绩和个别官员出于利益的考虑,可能会迫使有关部门搞数字游戏,公布不真实的成本。但问题是,缺乏成本信息要素,公众对房屋消费就可能出现所谓的“逆向选择”,这就意味着市场的低效率甚至失灵。再者,所有的调控措施都有可能碰到这个问题,不能以这一点为理由反对公开成本。按此推理,只要地方政府反对,所有的房价调控措施都不要了吗?换一种角度来看,在这么多的调控措施中,如果只对公开房价成本反对最为激烈,则恰恰说明这一措施的威力。

  一些消费者提出,是否公布成本不能只听开发商的声音,也要多听听购房者的意见。无论如何,房价应更接近真实成本。还购房者知情权并非终极目标,要解决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还有赖于加大经济适用房的比重,综合运用税收金融杠杆等,实现房价的理性回归。

  F.网民声音:新浪九成网友认为公布房价成本不侵犯商业秘密

  “新浪房产”专门就此进行了“公布房价成本是否侵犯开发商商业秘密”的大型调查。此次调查共有1745人次的网友参加,统计结果显示,90%的新浪受访网友认为“公布房价成本并没有侵犯开发商的商业秘密,开发商应该给予购房者更多的知情权”。

  问题之一:“是否有必要公布房价成本”?94.13%受访网友认为开发商有必要公布房价成本,只有4.95%受访网友认为没必要让开发商公布房价成本。“新浪房产”认为,这一比例悬殊,说明大部分受访的网友,怀疑开发商在经营过程中赚取了暴利,这部分远远超过成本的利润是不该赚取的。

  问题之二:“公布房价成本是否侵犯商业秘密”?92.94%的受访网友认为让开发商公布房价成本并没有侵犯他们的商业秘密,只有4.69%的受访网友认为会侵犯。可见在普通受访网友心目中,希望明明白白地买房子,哪怕房子价格高,也希望知道究竟把钱花在哪儿,而这并不在开发商商业秘密的范畴之内。

  问题之三:“开发商是否应给予购房者更多的知情权”?98.54%受访网友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开发商应该给予购房者更多的知情权。

  问题之四:“公布房价成本能否撼动高房价”?有1141名受访网友认为肯定能撼动;也有204名受访网友认为就算公布了房价成本也不会影响高房价;还有300多名受访网友觉得不好说,只要有需求,开发商就不怕卖不掉房子,不会根据成本而决定房子的价格。

  问题之五:“公布房价成本能否使开发商的利润透明化”?61.37%受访网友认为公布房价成本能够使开发商的利润透明化,也有许多受访网友认为不好说或者就算公布房价成本也不会使开发商的利润透明化。

  问题之六:“一些地方政府不肯公布房价成本的原因”?77.69%受访网友认为是“地方政府出于利益目的保护开发商”;400多名受访网友认为“房价成本繁杂不易统计”或“市场经济中开发商有定价权,政府不该干涉”;只有37名受访网友认为“公布成本对房价没有影响,所以没必要公布”。

  G.相关部委:公布房价成本信息是大势所趋

  尽管开发商们反对公布房价成本,但舆论普遍认为,公布商品房成本清单“撬开了房地产业内幕的冰山一角”。而新华社报道的《房价成本揭秘》调查,亦很快引起有关部委的重视,同时积极评价福州市物价局公布商品房成本信息的做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负责人专程带队到福州市进行了调研。调查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非常关注福州市物价局公布商品房社会平均成本的做法,认为物价部门有责任对包括房价在内的商品价格进行监测,房地产信息透明化符合广大群众的利益。发改委在全国物价局长会议上明确要求,2006年将探索开展住房成本调查工作的有效途径,努力稳定住房价格。针对高档次、大面积、高价位住房投资开发过多扭曲住房需求的情况,将增加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供给,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公布房价成本清单,还购房者知情权,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样消费者就能根据真实、全面的信息作出理性判断,形成的房价也会更趋理性。”

  (19)

  图:

  人们意欲集资建房,挑战房地产商的暴利。图为购房者在观看新上市的楼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