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关小姐”东渡日本 广州学生代表与福冈中学交流结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9:49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特派日本记者王海军)前天,前往日本福冈参加“2006友城之旅”的广州代表团和当地一所中学进行了交流,两国学生表示要做“芳邻”。下午,代表团参加了日本参与人数最多的民俗活动“咚打鼓节”的游行。广州团的演出方阵受到了200多万日本民众及各国游客的欢迎。当地媒体也对广州团进行了重点报道。

  昨天上午,代表团前往城东高校,与该校师生交流。城东高校位于福冈近郊,是福

冈工业大学的附属高中。学校校园与福冈工业大学融为一体,高中可直接使用大学的教学设施。在该校大礼堂内,城东高校的100多名师生与来访的广州三所中小学学生代表进行了演出交流。广州学生演出了管乐、舞蹈,并进行了现场书法绘画表演。除了一些世界名曲外,还演出了有中国及广东特色的节目。广铁一中杨琦同学的独舞《西关小姐》,通过精致的肢体语言展现了广州西关的独特风情。

  在上午的交流中,中方学生因为演出没有和日本学生进行面对面的直接交流。在中午的自助餐中,双方初次见面的尴尬终被打破。

  在午餐快要结束时,餐厅内突然响起日本女生的掌声和尖叫。原来,是广铁一中的一名男生主动起身向他们赠送礼物。他送出的是中国结、京剧脸谱等极具特色的小饰品。这显然大受欢迎,别桌的日本学生马上叫起来。这名广州男生大方地走到每个桌前,用英语报出自己的名字,然后一一送上礼品。一时间,惹得日本学生争着和他合影。

  别的中国学生见状也纷纷主动走过去,或主动自我介绍,留下联系方式,或送上随身带来的小礼品。个头小小的何展宏是朝天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他送出的是自己的书法作品。看到笔力遒劲老到的字体,读高中的日本大哥哥连声惊呼“没想到”,争相搂着这位只有9岁的中国小弟弟合影。只见纸上只有两个大字:芳邻。一位日本学生说:“我们会做好邻居!”

  两国学生的关系迅速升温,短短半个小时内已经熟络起来。出发时间到了,中方学生上车后,日本学生还不愿离去,一群日本女生不停隔窗喊着一位中国学生的名字。“在这些孩子身上,看不到政治包袱”,一名老师望窗感叹。窗外,一个日本男生正在追着车飞跑,远远地挥手。

  图:

  上图:朝天路小学三年级学生向日本高中生赠送手书书法:芳邻。

  下图:广铁一中杨琦同学表演独舞《西关小姐》。

  本报记者王海军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