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潮水·知非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9:49 贵州日报

  三潮水是修文城西的一处地名,知非寺就建在这个地方。名山有名寺,这是中国传统文化里一个很奇特的现象。三潮水所在的这个山叫观音山,并不十分的出名,倒是山脚的三潮水因为实在的奇特,引来不少人青睐,想出家的看中了它是块风水宝地,于是前来修了寺庙,这寺庙便是知非寺了。

  知非寺的主人在历史上是有记载的,叫钱邦芑,明末崇祯皇帝时任四川巡按,正逢

李自成、张献忠造反,而他任的巡按一职只是监察,并无用兵之权,他认为无法施展自己的才能,于是弃官遁迹,辗转至贵州。此时李自成已在北京称帝,明朝在广西建立的流亡政府南明朝廷给他封了个官。张献忠大西政权的秦王孙可望进贵州,又要他做大西的官。钱邦芑这人有点骨气,孙可望是反明朝廷的,他当然不干,孙可望就要追杀他,他东躲西藏,后来便躲到了修文的三潮水,在这里做了和尚。说起来,三潮水的知非寺也不是钱邦芑修的,真正修知非寺的是明朝崇祯年间的贵州总兵王国祯。说起这王国祯也是一个人物,明天启崇祯年间,他任贵州副总兵驻军龙场,龙场驻军期间,这个王国祯是做过许多有益于修文百姓的事的,地方志上就载有他屯田三万亩、修建龙场大城等事迹,其中就提到“于城北三潮水建潮水寺”,由此可见,三潮水原先就有寺庙,叫潮水寺。后来,钱邦芑来到这里,就在潮水寺出了家,自己取了个法号叫“大错和尚”。

  知非寺的名气不仅因为有钱邦芑这样一个人物,还因为当年有个叫语嵩的高僧也曾住持过这里。语嵩这个人是很有点名气的,他是四川人,23岁削发修行,佛家悟性极高,几年即成名僧,钱邦芑仰慕其名,请他入主知非寺,他在知非寺宣讲佛法,前后两年,从者如云,后来他去了息烽的西望山,在那里讲经论法,著书立说,再后来又去了苏州,55岁时在苏州天童寺坐逝。有这样一些地方上的有名人物,知非寺当然是应该有点名气的了。

  大约几个月前,我带了几个外地搞文化工作的同志去看三潮水。因为是早上,游人并不是很多,有几个妇女在烧香祈祷什么,有诵经的声音在佛殿和院子里飘荡,给人庄严和肃穆的感觉。我站到大殿的门外,凝视着浑身金光闪烁的佛,我深深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和精深,就连那些袅袅香烟中飘散着的也似乎是一种永久的梦幻。

  作者:陈新国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