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忠县石宝镇群众读报用报获益良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9:5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5日电(记者郭立)村村都设读报室,80%的组有读报室,读报员每周一次带领农民群众一起读报……重庆市忠县石宝镇常年开展干部群众读报用报活动,将报纸上登载的方针政策和科技知识灵活运用到生产生活中去,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近20年来,忠县石宝镇坚持将主要党报党刊订阅到村组,全镇45个单位、19个村(居)委会都订有主要党报党刊,使党报党刊在石宝镇全面覆盖。今年石宝镇订有《人民日报

》20份、《求是》杂志12份、《重庆日报》146份;同时还得到了县委赠送的《人民日报》《重庆日报》共26份、《忠州通讯》185份。据了解,2005年起,订报经费全部由县乡两级财政保障,甚至不需要村集体经济出一分钱。

  近年来,石宝镇镇属单位、各村组设立了读报室近100个。为帮助农民群众阅读使用好党报党刊,石宝镇主要在各村组干部中,建起了近200名思想素质较高、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热心为群众服务的读报员队伍。他们组织农民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读报用报活动,让农民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中央、重庆市及忠县的政策措施。记者在新政村看到,约有50平方米的读报室,桌凳齐全,报架上摆放着《人民日报》《重庆日报》《忠州通讯》3种报纸杂志。每逢下雨天或农闲时,读报员陈建忠就组织农民群众阅读。

  多种形式的读报用报活动,提高了石宝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知识水平,石宝镇干部和农民学以致用,将报纸上所学到的知识源源不断地应用到生产中去。松林村党支部书记谭凡组织群众学习了《人民日报》关于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业稳步发展的文章后,带领全村群众栽植施格兰柑橘园1200余亩,去年试产就收入7万余元。新政村一、二、三组的群众,在读报过程中了解到种菜致富的信息,通过改良品种,科学管理,平均每户增收1200元以上。新政八组邓华林说:“读报作用真大啊!通过学习报上的种菜经验,我家的大棚蔬菜去年增收1800元钱!”

  万松村五组邓建明以前不赡养老人,通过学习报纸上刊登的尊老爱幼的典型事例,以及孔繁森、任长霞等人的先进事迹,特别是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使他深受教育,主动承担起了赡养老人的义务。

  在石宝镇,阅读主要党报党刊已经成为干部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事。凉水村党支部书记邓祥礼说:“虽然每天都在看电视新闻,但是报纸杂志上的东西更详细、具体,读报纸收获更大些。”印山社区居民王文才说:“一张报纸知世事,不看报纸像盲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