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将把违建没收作廉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9:50 南方新闻网

  深圳将把违建没收作廉租房

  本报曾曝光的龙岗区布吉杓妈岭教育新村违建将成首个依此受处罚违法建筑群

  本报讯(记者李斌)日前,深圳市副市长吕锐锋在视察宝安、龙岗两区节日期间查处违法建筑工作时提出,今后对于顶风抢建的违法建筑,政府将考虑采取依法没收的方式处理

,没收后将把违法建筑作为廉租房,解决困难家庭住房问题。

  由于节日期间经常出现违建抬头现象,因此,近几年来深圳每逢节假日期间便会加紧对违法建筑的控制。例如,龙岗在五一期间每天均组织近300人进行巡查,并在5月1日、2日两天拆除了违法建筑7栋、面积约1400平方米。

  吕锐锋在视察两区多处违法建筑的控制情况后说,过去深圳对违法建筑一般采取拆除、罚款两种办法处理,但是拆除违法建筑成本很高。深圳市查违办政策调研表明,根据国家规划法、土地法等法律法规,还可以采取第三种办法,依法没收违法建筑,对没收后的违法建筑可作为廉租房提供给低收入人群居住。吕锐锋认为,这样处理符合循环经济的理念。

  据了解,今年以来,深圳市查违办便有意研究采取没收处罚的办法,加大对违法建筑的查处,并初步拟定自南山区一处违法建筑开刀。此次吕锐锋再次提出这一设想,表示已即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在视察中,吕锐锋还专门来到本报曾曝光过的杓妈岭教育新村违法建筑群,查看其控制情况。经有关部门核实,该块用地的性质为国有仓储用地,不属于商业住宅或教育用地,不能用于商品房开发。但是这块地被非法分割成小块给私人搞违法建筑,然后又大肆非法销售,甚至以低价抛售来吸引买主。目前,这24栋楼房已非法卖出了绝大部分。

  吕锐锋要求有关部门将这处违建群的查处作为今年打击非法房地产开发销售事件的重点之一,严厉查处非法开发商,并根据《规划法》和《土地法》有关规定,对这片违法建筑群依法予以没收,没收后可以作为廉租房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