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嗨,看这片美丽的原始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19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朋友,你知道赣闽交界处的黎川有一块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瑰宝吗?你知道那里原始森林浩浩莽莽,云雾烟岚你散我生,飞鸟走兽各得其乐吗?

  春天繁花满枝,夏天浓阴密布,秋天万山红叶,冬天冰砌玉雕——这里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岩泉。这里是一块净土,溪水中没有一片纸屑,空气里没有一粒尘埃;这里是一片乐园,植物们蓬勃地生长着,鸟兽们快乐地生活着。朋友,让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走进
亘古的处女地,走进没有被污染的岩泉人。

  朋友,你知道青蛙、癞蛤蟆,但你知道大树蛙吗?岩泉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8.6%,6.3万亩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生长着无数大树蛙。树蛙像青蛙一样大小,以在树上捕食树木害虫为生,茂密的原始森林是成千上万只大树蛙的家。大树蛙是岩泉森林虫害的天敌,又使得蛇、小灵猫、云豹们无饥饿之虞。清明前后,大树蛙从树上跳到地上,在溪畔,在塘埂,几百只甚至上千只聚集在一起,雄雌合抱,配对产卵。大树蛙味道鲜美,周边知道它们习性的人,这时就会潜入岩泉大肆捕捉,使其成为市中菜、盘中餐。

  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时节护蛙忙。你看,在那口水塘边的高个子男人,不是县林业局长李铭华吗?他正伸开双手,苦口婆心地劝说着准备大开杀戒的人:“大树蛙是我们岩泉森林的保护神,捕杀不得。捉了大树蛙,会害了岩泉树啊!”每年的这个时候,在岩泉,你都可以看到一道风景:县林业局的干部和岩泉的职工们一起,巡视在每一条山溪旁,每一口水塘边,制止村民的愚昧行为,让树蛙在地上放心地繁殖。夜晚,山风袭来,寒意阵阵,巡逻的人经常感冒,更可怕的是蛇,这时候蛇们活动频繁。于是,他们每个人口袋里揣着蛇药,手里拿着一根带叶的竹子开路,因为蛇怕竹子啊。

  朋友,你知道有一种植物叫香榧树吗?岩泉有植物2000余种,国家级保护植物就有29种,省级保护植物25种。国内罕见的成片古香榧群落就生长在这里。这种国家二级保护的珍贵树种,在岩泉大大小小就有6448株,500年以上的老香榧树上千株,最大的一株高21米,胸径1.5米。香榧树的果子味美芳香,营养丰富,野生香榧果市场价格每市斤可卖到上百元。

  香榧果成熟期在中秋节前后。那时,周边一些人会带着刀、锯,乘着夜色,偷偷摸摸溜进大山深处,砍枝取果,或用带铁钩的竹杠敲打树枝,强行拉折。一夜下来,树木伤痕累累,惨不忍睹。这时,李铭华和副局长尧木华他们,就要放弃与亲人的团聚,和职工一起来到深山老林,守护在树下。寂寞的深山,寂寞的时光。你就必须守望着寂寞,如果你不守望着寂寞,香榧果就会被一采而空。一位职工为了保护香榧树,遭到殴打,可伤一好,又无怨无悔地出现在树林中。你看,古香榧群落正以每年300株的速度增长着,展现出无限的生命力。

  朋友,你知道有一种动物叫水鹿吗?你看,过年了。大年夜,岩泉雪花大如席啊!老护林员李火贵,又一人留守在深山老林的护林点。几十年了,他就这样在密林中送走一个个除夕,迎来一个个新春。人们过年轻轻松松,他过年却紧紧张张,因为春节野味价钱翻倍,偷猎者往往这个时候大捞一把。他要时刻紧绷着神经。

  两间小木屋,一张石板桌。打开收音机,点亮煤油灯,炒好几个菜。突然,外面一阵动静,响起“咩咩咩”的哀叫声,肯定是大雪封山,找不到食物的动物在门外觅食。

  李火贵拿着手电筒,轻轻打开屋门,一看,门前躺着一只小鹿,身子正痛苦地抽搐,腿还在流血。他急忙把小鹿抱进木屋。大雪封路,过年正缺荤呢!一只野兽送上门来,真是天上掉下馅饼。然而护林员想的,只是救活它。拨亮灯一看,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水鹿,于是急忙把它抱到火炉边,找来几块布片,包扎好它的伤,又熬了一锅稀粥,慢慢喂到鹿嘴里。木屋虽简陋但温暖,水鹿喝完粥,精神起来,一瘸一拐围着老护林员打转。

  就在木屋里,人和野生动物相处了好些日子。天晴了,来接替的人看到老李在木屋外开心地逗着水鹿。水鹿怯生生地望着陌生人,低吟着跑进密林中。谁知不一会儿,它又小心翼翼地回到木屋旁,围着老李转了几圈,然后恋恋不舍地向密林跑去。

  嗨,朋友,我讲了这么多,您听入迷了吧?百闻不如一见,走吧,去那个原始的世界,看那片原始的森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