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圃寻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19 大江网-江西日报

  袁颖芬

  梅

  朔风凛冽,一切都在酣眠,失却了生命的灵性。蓦然,孕育在风雪中的梅花,露出了春的笑靥。

  喜欢听梅的咏唱。林逋的《山园小梅》,王安石的《梅花》,苏轼的《红梅》,毛泽东的《咏梅》等等。“一树梅花一放翁”,南宋诗人陆游,终生爱梅,为梅花写下八十多首赞歌,可谓空前绝后。

  “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欲传春信息,不怕雪埋葬。”

  水仙

  “清香自信高群品,故与红梅相并时。”

  面对寒冷的侵袭,报之以淡淡的笑,就像在唱着一支优雅轻快的歌。在冬天里练声,在春天中高歌。花头经巧手雕刻,吐放成翠叶盘屈,围花簇蕊,更显春色宜人。

  歌者是谁?如此清雅?是玉玲珑,是真水仙。民间传说着水仙的神话:谢公梦一仙女赠水仙一束,次日生一女,聪慧善诗,歌声婉转动听……

  “得水能仙天与奇,寒香寂寞动冰肌;仙风道骨今谁有?淡扫蛾眉鋐一枝。”

  山茶

  “东园三日雨兼风,桃李飘零扫地空,惟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

  是的,山茶花是美丽的,她的风骨何等耐久。青枝舒展,肤纹苍润,镶嵌着红的、白的、紫的、金的各色各色的蓓蕾,宛如翡翠。突然,“啪”地开了,花大色艳,烂若云锦。

  “茶花一树早桃红,百朵彤云啸傲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