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橙花满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19 大江网-江西日报

  胡光华

  年岁越长,思念越长。总想着回去一趟,于是,一个花开的季节便回去了。

  家门口那棵粗壮的苦橙树,梦里多少回了,还是那样。浓绿的叶子,像积蓄了许久,阳光的照射使它们闪烁着精神的光点。你很难想象,许多年前,它曾在一场大雪之后死去

,甚至枝干也在岁月中腐烂了。但它的根须抓紧着黑土,凝聚着力量,终于在一个冬后的暖阳里抽出了绿意。今天,你完全看不出它伤痛的记忆。

  老家的苦橙树有着顽强的生命。霜后的橙子熟了,用竹竿轻轻一顶就掉下来,籽也异常地饱满。吃完后将籽随手一丢,下一个春天,房前屋后的砖缝中都会钻出小橙苗。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它一时成为家里最受宠的果树,三棵五棵地挺立在老屋的四周。

  如今,正是橙花满树的时候。香味扑鼻而来,它不同于荷香的淡雅,不同于栗花的浓郁,它应该介于两者之间,略有一丝苦气。闻着了,感觉它游入鼻翼,钻入喉孔,沁满心脾,顿觉遍体清爽晶凉。这时有许多蜜蜂闻香而来,灵巧的薄翅欢快地扇动,穿梭于乳白的橙花之间,偶尔触碰一下花瓣,便“吱啦”作响,随之飘落几瓣花影。地上,早已是厚厚的一层,白得像雪。然而不必惋惜,没看见橙树满身的花影么?大概它懂得知足常乐的道理,也许失去一些,但得到的往往更多。

  我知道,不久后将有一粒粒、淡绿色的小疙瘩取代这些白色的橙花了。它们是橙花圆满的结果,是橙树活着的希望。“谁谓花影碾作泥,犹有橙香挂枝头”。这满树的希望,才是苦橙生命的立意。我想起了橙子收获的季节。长到碗口大的时候,橙子成了村里人制作茶点的原料。将橙子切成小片,倒入大锅里水煮,加入古铜和明矾,这样煮出来的橙片皮更绿、瓤更白,特别可人。出锅后滤清水,加白糖拌匀,然后摆盘上架曝晒即可。又脆又甜的橙片干,绝对是独特的家乡风味。

  谢花结果制点心,苦橙树年复一年。母亲在收获的季节也是最忙的。村里数我家苦橙树多,好些人家都没有。作为乡下过年待客的点心,晒上十几斤橙片干,也似乎成了村俗传统。这个时候,母亲便招呼村里人摘橙。自然有人要掏钱,母亲的脸随即拉得老长,知性的便会缩了手,口中道谢,一脸真诚、满腔感激。霜后讨几粒种子,那更不在话下,母亲通常会拣个儿大的送过去。

  我曾问过,家里也不宽裕,怎么长年奉送于人。母亲说,你不知道,人家要种子接过黄灿灿的橙子,像捧块金子,你哪舍得收人家的钱呀。乡里乡亲,不容易!我现在明白,其实很多东西的确是用金钱换不来的。这是一个纯朴的理,在纯朴的农村,面对纯朴的土地,这个道理尤其显得那样纯朴。正像苦橙树,没有出众之处,尽显本色之躯,却总是年复一年地在付出。但是,付出了一些,也收获了许多。人亦如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