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家车与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21 大众网-大众日报

  说来惭愧,有车以后身体和心灵似乎都被禁锢在方寸间了,别说挤公共汽车,连散步都少了兴致。心里隐隐觉得遗憾的时候,黄金周出游给了我一次重新体验的机会。

  原本是自驾车去玩的,谁知一到目的地城市就发现,景点附近全都车满为患。转悠了几圈才发现,与其把车停在离景点老远的临时停车场,不如干脆停在住地,坐公共汽车去。

  主意打定,背上背包,找好零钱,拿着地图就出发了。这里的公共汽车大多是环线,去景点很方便,基本上两三分钟就有一趟车,即使一辆两辆挤不上去也不用等太久。踏上还不算太拥挤的双层巴士,边看窗外景物边和地图上的名称相印证,偶尔远眺海面上船过处的银色轨迹,以前那种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自己不开车,可以尽情欣赏沿途的景和人,玩累了更可以假寐一会儿,横竖有报站声,不用担心坐过。在景点玩的时候也全无后顾之忧,不用找地方停车、不用心疼黄金周按半小时计的停车费、不用往返取车,想去哪里由着双腿走就行了,一丝都不会错过沿途的风景。

  自驾车的方便在于平时代步之功能,在于城市间奔波的自由和洒脱。黄金周期间,在车流量成倍增长的旅游城市,自驾车的方便似乎被行车堵、停车难、收费高等等不便淹没了。反观有车后再也不愿坐的公共汽车,此时却尽显线路方便、不用操心的优势,而且听当地人说,因为车次增加,倒也未见得比平时挤到哪里去。

  由此想到,出色的公共交通是一座现代城市吸引力的必然组成部分。黄金周是对旅游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全方位考验。如果能顺利承载此时成倍增长的客流量和多种线路的需求,甚至让自驾一族也因此重新选择公交车,无疑会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纳客容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